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警营里的“生死语者” 让真相不再迷失–记锡林郭勒盟公安女法医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警营里的“生死语者” 让真相不再迷失–记锡林郭勒盟公安女法医

发布时间:2022/05/16 商业 浏览次数:413

在各种警匪影视剧中,我们见惯了缉捕逃犯、格斗制敌、惊心动魄的“硬汉”警察形象,但是每起案件侦破的背后,都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这就是法医。

提到法医这个职业,很难让人与女性联系到一起,而在锡林郭勒盟公安就有这样一群又飒又美的女法医,她们身穿尸检服,带上口罩和手套后拿起解剖刀娴熟开展检验,对于她们来说,与尸体打交道是家常便饭。她们见证过各类的非正常死亡,虽不曾亲手抓捕犯罪分子,却为破案提供了最关键的线索。让无声物证“开口说话”,为亡者发声。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锡林郭勒盟公安,看看女法医们的工作日常。

山丹  为了最初的梦想

山丹,女,蒙古族,1987年12月出生,2011年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法医学专业,取得医学学士学位。2018年4月参加工作,现任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刑警大队法医。

 

法医学是她从未放弃的梦想

2006年,山丹填报大学第一志愿时,坚定地选择了法医学。“当时亲戚朋友知道后都惊得目瞪口呆,说一个姑娘家怎么选择这样的专业?”她回忆,“面对那些疑惑和不解的目光,我依然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因为大学五年里要学习将近六十门学科,挑灯夜读成为她大学生活的常态。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上解剖课时,挥发的福尔马林直冲鼻孔,熏得眼泪直流;大五在某公安局实习期间,她第一次和老师在医院太平间为一起交通事故死者做尸检,死者被鲜血覆盖的面容和家属的哭喊声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里,许久挥之不去。

 

在2011年毕业之后的几年,她从事的是非法医专业的工作,但是成为一名法医的梦想从未消减。因此,她在考试中一直报考公安专业,终于在2018年通过招录,如愿来到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刑警大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法医,开始了她的法医之路。

印象深刻的“第一次”

2018年5月16日凌晨4点多,睡梦中的山丹被手机铃声吵醒,电话是技术室主任打来的,说在苏尼特右旗南加油站旁的油路上有一辆车着火了,报案人称车里好像有人,需要马上出现场。这是她来到刑警队的第一个案子,“还记得当时觉马上就醒了,心跳加快,心里一直在想自己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吗?能够处理好这次的案件吗?”

 

跟随值班民警来到现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被烧得面目全非的车,火被浇灭后还冒着热气。她说:“本来有些紧张的心情,在看到现场的情况后却很冷静,心里想的只有勘查的顺序、需要提取的物证、见到尸体后应该做的哪些工作。”虽然消防队已经先一步到达并用高压水枪将火熄灭,但是车周围的温度还是有些高,她来到车旁,从驾驶位开始观察,在看到后座时,看到了一具面部朝下,已经被烧得高度碳化的尸体,尸体身上还冒着白烟,散发着一股烧焦的味道,虽然戴着口罩,但刺鼻的味道还是直冲鼻腔。由于车内空间狭窄,无法对尸体进行细致的观察,于是山丹配合医护人员将尸体从车内移出,在搬动尸体的时候,由于身体侧面受高温灼烧已经暴露胸腹腔,山丹担心暴露的内脏会受到外力破坏,她就用手挡在漏洞处,直至将尸体放置在装尸袋内。

 

由于烧毁严重,尸体已无法辨别面目,只能提取死者的肋软骨进行DNA检验鉴定。在进行系统解剖检验后发现,死者的口腔、气管和支气管内有黑色的沉着物,食道内壁有高温灼伤造成的红肿,推测死者为生前吸入大量高温有害气体导致的中毒窒息死亡。提取心血进行酒精含量鉴定,结果显示死者生前处于醉酒状态。通过对死者肋软骨的DNA鉴定,确定了死者身份,找到了死者家属。后通过对嫌疑人的讯问,嫌疑人交代两人前一天晚上在一起喝酒,喝完酒嫌疑人驾车离开,但是他不知道死者当时也在车上并且已经睡着。当车开到加油站附近发生自燃,他就弃车而逃。

这是山丹来到刑警队的第一个案子,也是印象深刻的一个案子。在这个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她不仅从前辈身上学到了专业的法医知识,更在实践中学到了宝贵经验。

 

从警之初,山丹就明白,选择法医,就意味着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当别人介绍她是法医时,常常迎来的是或好奇或恐惧的面孔,会经常被问到“你不怕吗?”“那你看鬼片是不是一点儿都不害怕?”之类的问题。听到这些话,常常让山丹无法回答,心中五味杂陈。但是,法医工作就是这样,那些看似脏累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与案件定性以及破案的契机密切相关,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容不得半点闪失。为了揭开犯罪嫌疑人伪装的面纱,让受害人的冤屈得以昭雪,身为一名法医,付出再多的汗水和努力都值得。

额尔敦其其格  无所畏 有所为

额尔敦其其格,女,蒙古族,1990年7月出生,2015年毕业于内蒙古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取得医学学士学位。2020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刑警大队法医。

 

怀揣白衣天使梦的她,在2009年以较好的成绩考上内蒙古医科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预科班毕业后,面对众多专业选择,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医。

大学的学习生活,充实而又艰辛。第一次解剖尸体时,冰冷的解剖室加上冰冷的尸体,冻得手指发麻的同时,挥发的福尔马林直冲脑仁。大五实习期间跟着老师做的尸检中,有不满周岁的婴儿、有本应朝气蓬勃的学生、也有流浪的老者……都对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0年通过社会招录,其其格考入了苏尼特右旗公安局,从此拥有了双重身份:警察和法医。到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刑警大队后,参与的第一个非正常死亡案件,使她第一次到案件原始现场,认识尸体与案件的紧密关联。在现场,死者依然保持着最后的姿势,诉说着生命的转瞬即逝,家属的哭嚎声透露着无法挽留的遗憾。一切的一切,是鲜活的生命力与死亡的强烈对撞。

2021年10月中旬,苏尼特右旗公安局接到环卫工人报案称,在赛汉塔拉镇一处园林绿化灌溉井内有一具尸体。接到报案后,其其格与另一名法医跟随队伍迅速赶到现场。经过对周围现场及对井内尸体初步勘察后,局领导决定请盟公安局法医到现场进行尸体检验等工作。由于井盖半开启以及在郊区等环境因素,井内尸体已经严重风化干燥变形,部分白骨化和皮革样化。又因井内空间狭窄,其其格同侦查人员一起,将尸体搬出井内,随后进行下一步尸表检验,最后确认死者身份。

 

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就是这每一次的经历,不断刷新她原本对于法医职业的单一的认知,同时也丰富着她的人生阅历。作为一名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作为一名法医,查明真相、还原案情,为案件定性和案件侦破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她始终坚定心中那份正义感和责任感,时刻践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将自己青春的芳华绽放在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

脱下红装、身披藏蓝,为生者权、为死者言,她们数年如一日,以无悔奉献的豪情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将青春的芳华绽放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