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巴彦淖尔: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8/23 商业 浏览次数:141

如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富饶的新农村?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紧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培育、发展、壮大产业上下功夫,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奋力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新公中镇旭日新村安置着附近易地搬迁的76户村民,镇里通过整合项目资金2100万,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一步建设到位,建成旭日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确保群众“搬得出、能致富”,2020年,当地通过政府补贴107万元,农民自筹68万元,建成2000只规模的高标准湖羊养殖圈舍,让新村42户村民吃上“产业饭”,搬迁群众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绿水青山,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和希望的一方水土。随着全市交通网络不断升级,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希热嘎查用一条15公里的农村牧区公路,将牧区变成了景区,通过打造交通+旅游+餐饮于一体的富民产业,让牧民人均月收入突破1万元。

狼山镇富强村位于京藏高速路南、永济渠西、镜湖南岸,距离市区12公里,为镜湖湿地水源地保护范围内,村域面积达32万平方米。村里现有105处院落,285栋房屋,95户人家,370多口人,村民以农耕为主,收入单一。近年来,富强村充分发挥生态地理优势,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打造美丽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如今,走进富强村,绿树环绕,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树木林立,路边不见了柴草堆和垃圾堆,统一粉刷一新的白墙令人耳目一新。在新装修的房屋前,张大娘高兴地说:“以前的房子破旧,现在政府帮助建起这么漂亮的房子,家门口风景又好,生活舒心多啦!”

“现在不光路好走了,就连以前最头疼的垃圾处理和雨水进院问题都解决了。”村民王大爷说,每年到了雨季,雨水顺着路流到院子里,今年村里安装了小型污水处理设备,铺设了4165米的污水管道,雨水进院的问题解决了。针对村民们普遍关心的如厕难、垃圾清运难等问题,村里新建了3座水冲式公共环保厕所,还设立了垃圾点和垃圾收集站,村民们只需将垃圾倒到指定地点,便有清运车按时清理。与此同时是,该村对村民房屋进行了立面和外观改造,对院落门楼围墙进行了改造,对村庄道路进行了拓宽,对村中道路两侧和村民房前屋后空地进行了绿化,配套建设了村民活动室、卫生室、商店超市、健身广场等文化体育设施。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巴彦淖尔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构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农村生活环境。到今年,全市危房改造达到16.53万户,49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进安居屋,农村牧区饮水集中供水率达到95%,农村牧区公路里程数达到2万公里,截止目前,全市652个嘎查村村规明约实现全覆盖,通过齐抓共管,全面提升村庄环境整治水平,让美丽乡村换发新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