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扎兰屯市:黄菇娘变身乡村振兴的“金豆豆”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兰屯市:黄菇娘变身乡村振兴的“金豆豆”

发布时间:2021/09/25 商业 浏览次数:216

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地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东麓,被称为呼伦贝尔市的“南大门”,这里依山傍水、黑土肥沃,时值九月,当地农民们迎来黄菇娘的收获季节,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如今在成吉思汗镇河口村曾经不起眼的黄菇娘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振兴的“金豆豆”。

在河口村,资深黄菇娘种植户高龙正和爱人采摘着自家田间的黄菇娘。今年50岁的高龙曾是河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5年河口村实施“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帮他发展起种植黄菇娘产业,当年年底便初见成效,每亩黄菇娘田毛收入达到了6000多元钱。高龙对记者说:“以前缺资金、少技术成了贫困户,后来村里让我学习了菇娘种植技术,还帮我种植黄菇娘,种玉米丰收的话一亩地能挣一千多块钱,种黄菇娘一亩地能挣上七八千块钱,我们夫妻俩一天能采摘黄菇娘200多斤,采摘完了直接给村书记送去,她通过直播帮我卖出去。黄菇娘田很好打理,只要你肯出力气都能挣赚到钱。”

眼下正是黄菇娘丰收季节,在扎兰屯市河口村的菇娘田间,农户们正在采摘新鲜上市的黄菇娘。菇娘产业不但给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同时还给附近农民提供了一个就近务工的好机会。从育苗、移栽到采摘,村民王淑玲与其他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到黄菇娘田打零工,每个季节都能赚到不少额外的收入。王淑玲告诉记者:“现在正是黄菇娘采摘期,我们采摘十多天了,已经采摘完几茬,陆续还能摘到秋末,我们一天的工钱是120块钱,从种秧苗到采摘,我们村民利用农闲时间能挣到3000多元钱,家门口就近可以有小小的收入,自家的农活还都不扔,这不挺好的么!”

近年来,扎兰屯市围绕“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的模式,以党建促产业,以产业带民富。2016年,河口村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扶贫,以帮扶单位出资、党员带领、合作社推动、贫困户无需投资的方式租用了13亩耕地,成功打造党员扶贫示范田,并成立了菇娘种植合作社,进行特色产业黄菇娘种植。同时,该村党支部还积极探索电商销售道路,使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深度融合起来,把小农户和大市场对接起来,让黄菇娘走出乡村,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新渠道。扎兰屯市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岳丽敏介绍:“我们河口村当初成立黄菇娘合作社的时候,注重吸纳党员进来,在种植技术、扶贫带困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通过河口村助农直播间帮助农户在线上销售产品,现在全国各地的回头客很多。我们计划下一步,不但要扩大种植面积,而且还要打出我们河口村的品牌,将农产品销往各地。让全国的人民都知道我们扎兰屯河口村的黄菇娘,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如今黄菇娘种植已成为河口村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直接带动周边2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种植面积达200多亩,产值超120万元。看着一颗颗饱满的“金豆豆”,不仅让河口村很多贫困户成功脱了贫,腰包也越来越鼓,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黄菇娘产业为河口村的乡村振兴铺就出一条“黄金路”。村民高龙说:“其实菇娘这个产业真挺好,一年一亩地最少也能挣到5000块钱,不仅让我脱了贫,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村子才能变得更好,现在我这有技术也有设备,已经有不少村民跟着一起种植黄菇娘了,将来不管谁想种黄菇娘,我都愿意帮助他,把我们村的黄菇娘产业越做越大,让它产量上去、数量上去,种的多了腰包也就鼓了,以后日子也就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