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阿拉善顺利完成2021年飞播造林任务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顺利完成2021年飞播造林任务

发布时间:2021/08/26 商业 浏览次数:151

近日,随着最后一架次播种飞机返航,阿拉善盟2021年度飞播造林任务顺利完成。

自6月20日开始,阿拉善盟多部门联动,抢抓有利天气时机,采用“运五一B型”飞机、直升机和人工撒播相结合的作业方式,在腾格里沙漠东缘、南缘和亚玛雷克沙漠北缘以及乌兰布和沙漠东缘黄河沿线实施飞播造林,在位于阿拉善腾格里沙漠东北缘巴彦诺日公苏木沙日布拉格嘎查历年飞播区进行补播。经过50天的飞播作业,累计飞行475架次,耗时264小时,顺利完成年度新造飞播任务22万亩,飞播补播9.2万亩。飞播树种以花棒、沙拐枣、沙蒿等为主,总用种量135.13吨。

阿拉善地处干旱荒漠区,雨少、风大、沙多,境内分布着腾格里、乌兰布和、巴丹吉林三大沙漠。为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植被覆盖率,阿拉善盟多年来坚持不懈进行绿化造林和荒漠化治理,自1980年开始进行飞播造林试验,利用8年时间总结出一套适宜本地实际的飞播造林治沙实用技术,其规模大、速度快、成本低的优势,与阿拉善地广人稀的特点正相符。

通过多年的飞播林草,阿拉善盟在腾格里沙漠东南缘和乌兰布和沙漠西南缘形成了两条总长460公里、宽3到20公里的大型防沙、阻沙“锁边”防护林草带,使播区流动沙丘趋于固定,局部地区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呈现出“绿带锁黄龙”的壮丽景观,有效遏制了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前移扩展的危害,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截至目前,已连续41年实施飞播林草,总面积达675.7万亩,达到成效标准的保存面积367万亩。

在阿拉善左旗头道沙子飞播造林区,成片的花棒、沙拐枣、白沙蒿等沙生植被长势喜人。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苏木图嘎查牧民阿拉腾图格看着曾经荒芜的沙漠如今被绿色植被覆盖,不禁感叹:“过去这里沙漠多、植被少,风沙也特别大,如今通过连续多年的飞播造林,植被多了、环境美了、风沙也小了。”

“飞播造林在有效治理沙区生态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沙区经济发展,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真正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同步提升。今年飞播造林工作的圆满收官,为推动阿拉善绿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阿拉善盟林草局治沙造林科科长高立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