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包头市青山区:监督清风徐徐吹 修复生态青山美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青山区:监督清风徐徐吹 修复生态青山美

发布时间:2021/09/27 商业 浏览次数:147

暖暖的风儿拂面吹,天空湛蓝而又高远,阴山山脉内蒙古大青山段青峰列阵,层峦叠翠,生机勃勃……很多市民在闲暇时会选择来这里远足游玩、登山远眺。位于青山区境内的阴山山脉包头市大青山段,东西长23.5公里,南北平均宽3公里,是包头市北部区域重要的生态屏障。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9年前的大青山南坡沙石裸露、草木不生,开山、挖石形成的废弃矿坑和危岩体星罗棋布,放眼望去满目疮痍。曾经草木葱茏的大青山,经过上个世纪近30年的过度挖掘、采伐,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为了遏制大青山生态不断恶化的势头,近年来,青山区采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龙头企业带动的方式,陆续引进7家生态建设企业,对大青山南坡进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为此,青山区纪委监委把推动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绿化苗木栽植、灌溉系统建设、蓄水池塘修建、泄洪河道改造等重点项目,围绕项目立项、资金划拨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资金落实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或不足,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修复治理破损山体是大青山生态绿化提升工程中基础性的重要一步。为此,青山区纪委监委配合区委、区政府坚决开展“清零行动”,将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的86户采砂碎石企业、11户商砼企业和3家生产型企业全部取缔。同时,紧盯企业搬迁撤离、失业人员安置、闲置车辆租赁等民生问题,运用约谈提醒、发函督办、下达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跟进监督企业用工是否优先雇佣失业村民、闲置车辆机械是否采取租赁方式计酬、落荒土地是否妥善流转等落实情况,彻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九年来,七家生态建设企业在各自的项目区域内昼夜奋战,平整道路、铺设管线、修建蓄水池、改造河道、植树种草……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如火如荼。曾经光秃树少、沙石裸露的大青山南坡,如今被大片草木覆盖。曾经千疮百孔的山体,如今有了绿色、层次和美感,当地村民经常自豪地说:“现在山上有了绿色,环境和空气也好了,村民们平时也会来山上走走,甚至有城里市民专门开车来游玩。”

生态治理和造林绿化投资大、周期长,未来依旧任重道远。下一步,青山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巩固提升大青山南坡生态综合治理成效,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