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库伦旗:筑牢绿色屏障 打造生态“名片”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库伦旗:筑牢绿色屏障 打造生态“名片”

发布时间:2021/08/20 商业 浏览次数:136

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走生态路、兴农牧业、打文旅牌”工作思路,依托退耕还林还草相关政策,大力发展林业,构筑生态屏障。如今的库伦,“生态城镇”“生态农村”“生态工业”已不再是概念符号,而是实实在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库伦旗先后获得“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全国小流域治理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造林添绿再现秀美山川

库伦旗主动对接国家和自治区、通辽市生态重点工程建设,先后组织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双百万亩”、退耕还林等系列重点工程,大规模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林业生态建设,从根本上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促使生态系统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本着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将全旗划分为不同地形地貌进行分区治理。对南部山区,通过人工造林结合小流域治理工程等,建设以针叶林为主的针阔混交林基地。对中部黄土丘陵区,采用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配套的办法,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增加林草植被。对北部沙化坨甸区,以播种柠条、人工栽植樟子松、封沙育林为主,有效防止沙化蔓延。在条件较好的村庄,建设村屯绿化示范点,建设多树种、多层次、高密度的百村百公里绿色长廊。在城镇,对主街路两侧、公园、广场、小区、城市主要出入口及景观节点实施绿化、亮化提质工程。在全力绿化山川、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库伦旗还建立塔敏查干沙带封禁保护区120万亩,并在全旗推行牲畜禁牧舍饲制度,对生态建设成果进行有效保护。

节能减排走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库伦旗以减少污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制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强化污染源风险管理,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为切实做好污染减排工作,库伦旗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整治关闭了不符合环保标准的粘土砖窑和小锅炉,重点对水泥、矿山企业渣场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安全、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标准进行检查;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已顺利通过环境保护验收,彻底终结了城市污水、垃圾“裸排”的历史。此外,将污染源减排领域从城市拓展至农村,对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等进行综合整治,使项目区所在地及周边7个村庄的两万农牧民群众受益。

深入开展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作,实现了主城区和工业园区小锅炉清零的任务目标。在此基础上,严格划定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推进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在线设施监管,对大气污染物排放源重点企业东蒙水泥有限公司和供热公司两大行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并完成联网验收,实现了污染物实时监控;开展城区露天烧烤整治专项行动,已将43家露天烧烤点移到室内,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烧烤油烟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把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作为防治大气污染、推进绿色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全旗秸秆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完成了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站建设,对库伦镇区空气质量自动连续开展监测工作,有序推进各项污染防治工作。

生态为基为产业发展赋能

生态治理初见成效,并逐渐带来经济效益。近年来,库伦旗依托荒山和沙漠等独特景观,将发展旅游业融入生态环境治理中,以资源开发为重点、以绿色产业为载体,建设了一批投入少、产出高、无污染、与绿色经济相关联的企业。同时,瞄准市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库伦荞麦已正式通过国家原产地商标认证。发展集中连片荞麦核心种植区10万亩,发展蔬菜种植基地5000亩,千沟万壑、绵延沙海成为出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沃土和特色富民产业的金字招牌。

库伦旗还着力将林业发展方向从单一数量型向多元实效型转变,以先进林场100亩、六家子林场350亩锦绣海棠经济林示范基地为辐射,在全旗推广经济林累计达到2万余亩,经济林年总产值达700万元左右,在乡村振兴、农牧民增产增收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库伦旗将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和修复,让绿色成为库伦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让生态成为库伦立旗之本、竞争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