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大窑村:小小涂鸦“涂”出美丽乡村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大窑村:小小涂鸦“涂”出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06/29 商业 浏览次数:222

说起“大窑”,不同的人有着截然不同的印象:在年轻人的眼里,“大窑”代表着的是一种属于呼和浩特的“童年味道”;在老呼市人的眼里,“大窑”是一片贫瘠的土地……如今,初到这座大青山脚下的村庄,就会立即被一幅幅极富有艺术张力的涂鸦墙吸引,栩栩如生的涂鸦艺术,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大窑村,一幅抽象3D涂鸦墙仿佛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与往来游客打着招呼。村民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村的地标——大窑之眼,这幅画象征大窑看世界、世界看大窑。

沿路走去,飞龙在天的“巨龙腾飞”涂鸦、可爱爆棚的“千与千寻”同款涂鸦、风吹麦浪般的丰收涂鸦……一幅幅涂鸦壁画把大窑村的民居装点得俏丽而灵动。“感觉不一样了,可是又说不上哪儿不一样。现在就可好奇这些学艺术的娃娃们给俺们家墙上画些啥。”当色彩斑斓的个性涂鸦空降这座小村庄时,村民们带着新鲜、好奇的心情期待着。

涂鸦文化是标准的“舶来品”,是一种从欧美开始兴起的街头文化,后来逐渐风靡全球。“涂鸦”这种新潮的艺术形式,在中国的一部分大城市中有所流行,但出现在小山村里的情况却并不太常见。但大窑村将这个“舶来品”与农村房屋相结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许多游客,尤其是文艺青年,看惯了城市里千篇一律的钢筋水泥,来到这个彩色小村庄,绝对眼前一亮,豁然开朗,各式各样彩绘的房屋外墙,外墙上的那些彩绘图案,无疑成了最新潮的网红打卡地。

“平常在城里都觉得稀奇的涂鸦,没想到能把大窑村变成一个充满艺术气息乡村画廊。”游客李倩说。涂鸦能够非常“偶然”地在大窑村生根,源于一个名为“首届大窑涂鸦艺术节”的活动在全国涂鸦达人圈爆火,来自北京、辽宁、合肥等地的艺术家们相继来到大窑村开始进行属于自己的艺术创作。随着艺术家们的创作,“涂鸦”几乎遍布了全村所有大大小小的建筑,各种风格、各种主题都有,走在村子里,移步易景,仿佛瞬间穿越到了另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把近年风靡全球的墙体涂鸦艺术引入偏远乡村,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是我们根据大窑村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具有创新绿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按照计划,全村总涂鸦面积应该不少于50000平方米,我们已经像吉尼斯世界纪录申请挑战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村。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通过了初审,预计8月所有作品完成后就会来现场进行认证了。”“大窑村花花世界”项目负责人苏月仙告诉记者,“打造涂鸦艺术村只是我们的要做的一部分。除了这个,我们还准备在大窑村东打造一个占地145亩的花田花海。配合大窑村的百亩芍药园,未来的大窑村将是呼和浩特市民眼中的‘香林雪海’。另外还有花花世界游乐区,让更多的市民爱上大窑的同时,也可以带动村民就业、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