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阿巴嘎旗边境地区近4000户牧户实现网络通达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巴嘎旗边境地区近4000户牧户实现网络通达

发布时间:2022/02/27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8

距离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乌日根温都日勒嘎查牧民苏日力格家3公里外的草场上,数十头牛正闲适地吃草,他坐在家中轻点手机屏幕切换监控界面,棚圈内几只生产母羊的实时动态画面又跃然眼前。“你再看这个键,点击一下,连接水槽的水管就会自动出水,天气暖和的时候给牲畜饮水特别方便,不用动用人力。”苏日力格说,如果没通网络,这些现代畜牧业设施都无从谈起。

苏日力格家畜牧业生产的便利得益于自治区政府实施的牧区智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据了解,该工程是自治区《牧区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补齐牧区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短板,基本解决牧区通讯问题,彻底解决牧民用宽带问题,工程建成后,将完成33个牧区旗县所有行政村的光纤网络覆盖和12.4万户分散居住牧民无线网络覆盖和接入,可提供20兆以上宽带服务和100套以上广播电视节目。

“这项工程在阿巴嘎旗共涉及4000多户边境地区和居住分散的牧户,目前我们已完成全旗7个苏木乡镇71个嘎查近4000户牧户的广电宽带网络安装工作,铺设光缆达1000多公里,建设铁塔130座,预计今年7月将完成全部建设安装任务。”中国广电内蒙古网络有限公司阿巴嘎分公司经理孟克介绍,立足边境地区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导致的光纤网络覆盖困难等实际,中国广电内蒙古网络有限公司采用“有线+无线”融合组网技术,以光纤传输、无线覆盖方式,解决了因牧区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导致的网络覆盖困难问题,同时研发了4K智能机顶盒,实现了广播电视、宽带接入、智能应用一体化服务。

该旗吉日嘎朗图苏木海尔罕嘎查牧民赛音巴特家在边境线上,长期以来,家里没有网络,手机信号也时有时无,自从接通广电网络后,他直言生产生活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家里不仅安装了智能放牧系统,通过卫星定位和手机客户端就能对草场和牛羊实现智能识别和远程监控,还能通过牧业信息平台或微信群即时获得牛羊的市场销售价格。”赛音巴特表示,冬春季节接羔或平时牛羊生病时,也能通过视频连线旗里的兽医社会化服务中心进行网上诊疗。

孟克介绍,广电网络在为牧民群众提供广播电视、互联网宽带接入服务的同时,还利用4K智能机顶盒实现了各项惠民功能,为牧民群众提供定制化、特色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如乌兰牧骑的文艺演出、公共法律服务、党报党刊、学习讲堂、家庭医生等内容,同时还将惠民政策、致富信息等内容及时送到贫困群众家,并将质优价廉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牧业生产资料精准推送给有需求的农牧民,有效解决了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下一步,智慧广电网络服务还将继续以新的技术、新的手段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声音和各项公共服务送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