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锡林郭勒盟张金海:种植户变身养殖户 领村民奔向致富路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张金海:种植户变身养殖户 领村民奔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0/2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2

金秋时节,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宝昌镇黄土坑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村民张金海家的牛舍中,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不绝于耳,张金海正在一旁忙着调配混合饲料。

“今年以来,以平均1.1万元的价格卖了70多头牛犊,过几天打算再出栏30多头。”在太仆寺旗,张金海是远近闻名的肉牛养殖大户,目前家里饲养了150多头安格斯牛。提起他,村民们总要夸一夸“有头脑、善思变”,他在增收致富的同时不忘带领乡亲奔富路。

张金海是太仆寺旗远近闻名的肉牛养殖大户,目前家里饲养了150多头安格斯牛。(摄影:苏德)

8年前,在种植业上遇到发展瓶颈的张金海,走上了养殖道路,他告诉记者:“当时发现西门塔尔牛很受市场欢迎,心里就动了念头,种地不成,说不定养牛能有发展。”当年,张金海自筹了100万元引进西门塔尔牛,并创办了养牛专业合作社,年底牛存栏数达到400头,当年的收入较往年翻了番,“当时心里很高兴,更加笃定走养殖业这条路没错!”张金海说。

2016年,锡林郭勒盟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良种肉牛产业,鼓励养殖户引进纯种安格斯牛。张金海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年便出售了大部分的西门塔尔肉牛,并扩建了养殖基地,从澳大利亚引进了40头纯种安格斯牛,走上了专业化、规模化养殖的道路。

“在村里,我算是先富起来的一拨,总想为发展滞后的乡亲做点什么。2016年恰好赶上安格斯肉牛托养分红项目,只要是托养在我们合作社的牛都是统一喂养、统一管理,贫困户没有经营风险,到年底还能有1500元的分红。”张金海回忆道,他共为21户村民托管了55头安格斯肉牛,4年来共发放红利近10万元。除带动村民脱贫增收,他还积极在全村推广自己的养殖经验和技术,在他的影响下,如今黄土坑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发展了养殖业,全村养牛户每年人均收入超万元。“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只要努力干,一定能越过越好。”张金海信心十足。

今年8月份,在锡林郭勒盟第16届赛畜会上,张金海饲养的安格斯公牛犊荣获安格斯牛犊类别“比美”二等奖,这件事让他格外开心。“与乌珠穆沁和苏尼特地区的养殖户比,我的畜牧业生产优势并不明显,但依然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鼓励。”张金海表示,今后打算继续优化养殖基地,不断在科学养殖和绿色养殖上下功夫,做强做优肉牛产业,积极探索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争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