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扛牢电网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扛牢电网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26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49

在深秋的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大地上,随风摇曳的水稻田里风力发电机悠然转动,阳光闪烁的霍林河畔,太阳能光伏板熠熠生辉,井然有序的自动化牧场里,高效完整的生产线在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下有条不紊地运转着……10年来,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牢电网责任,不断完善电网架构,提升供电服务,坚持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在枫林马镇的草原上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党建引领为辖区老人送去“红色”温暖

近年来,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新思路,在党建工作求创新,在创新中强党建,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将供电服务与“党建+”工程深度融合,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年纪大了,儿女外出打工也常不在身边,每次看到‘红马甲’们来我家,心里是很踏实。主动上门帮我们检查线路及用电设备不说,还免费帮助我们老人家里换开关、插座,有他们在,我们这些老人们用电就很放心了。”家住科右中旗西哲里木的蒙古族老人朝鲁蒙看着更换完崭新整齐的线路,心里很是感动,握着国网蒙东电力(科右中旗急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的手连声道谢。

为保障科右中旗偏远地区的老人们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积极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出击,在春耕秋收的季节走村串户,对嘎查、村屯的台区用电情况走访摸排,以及时了解用户用电需求。共产党员服务队挨家挨户对用户家中的电线是否老化、漏电保护器是否灵敏、开关是否松动等进行逐一检查。检查过程中,若发现老人家里电线、开关有老化现象的,队员们立即拿出材料为老人家中进行免费更换,保证了老人家中的用电安全。

“大娘,这是我们的服务电话,请收好,家里用电出现问题就给我们打电话。”国网蒙东电力(科右中旗急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一边拿出电力便民小卡片,一边告知老人卡片上的信息内容。随后,队员们还向老人们宣传了安全用电知识,现场讲解和示范安全用电操作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等。

一直以来,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接续传承雷锋精神,定期上门看望慰问辖区老人、留守家庭、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并将他们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对其家中的带电设备进行全面排查与“诊治”,保障用电安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风貌。

优质服务为乡村振兴增添“红色”动能

清晨的阳光散落在了叶尖上,透射出了丝丝的秋意,科右中旗铅矿地区花拉大姐的院子里时不时传来牛群“慵懒”的叫声,作为查干伊徳(奶制品)传统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的她,又开启新一天的忙碌生活。

起初,花拉大姐家中仅有60平方米的小店,家中加工奶制品的设备也是少得可怜,再加上时常停电,让花拉大姐是愁眉不展。“那个时候用电真的是太难了,有时候车间正在加工呢,突然就停电了,新鲜的鲜牛奶眼瞅着就变质了,产品种类单一不说,而且效益还不好。”花拉大姐回忆道。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为全面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和群众用电幸福度,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党委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上级公司,与公司各专业部门沟通协调,统筹推进电网升级。以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可靠性等重点工作,以高品质的服务为特色产业用电赋能。先后解决和完成辖区的低电压和电网升级改造,全力提高百姓和特色产业发展的用电保障及可靠性。

2021年,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配电网工程计划改造项目124项,批复资金6890.69万元,新组立电杆7762基。新建及改造线路348公里,改造变压器118台,惠及52个嘎查艾里共计4534户,在上级公司及地方政府的全力推动下,配电网工程项目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的全部建设任务。

随着电网的“与时俱进”,如今再走进花拉大姐的家中。500平方米厂房的奶制品合作社宽敞且明亮,大大小小的奶制品加工设备“整装待发”。加工车间已经可以制作奶皮子、奶酪、黄油、乌日莫(奶油)、酸奶等30余种自创奶制品。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电网升级到产业兴旺,一直以来,国网科右中旗供电公司一直将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重点民生等工程纳入“党建+优质服务”重点工作项目,积极协助辖区解决用电需求上的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的特色实践服务,以促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形成了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服务举措,极大地促进党建工作与优质服务深度融合。彰显了央企的使命担当,为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增添“红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