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鄂托克前旗:草原上不一样的“妈妈”们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托克前旗:草原上不一样的“妈妈”们

发布时间:2022/07/31 公益 浏览次数:116

20世纪60年代,年仅19岁的都贵玛,主动承担起28名上海孤儿的养育任务,用半个世界的真情付出诠释了无疆大爱,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草原母亲”。

如今,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一些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干部、非公经济人都受到“人民楷模”都贵玛的影响,组建了“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用真情谱写着感人的故事。

“只要有挣钱的能力,我就一直资助,学到哪儿我供到哪儿。如果孩子愿意,我愿意把蒙古刺绣这个手艺教给孩子,学会这门技术也能有饭吃。”这是现年68岁的蒙古族老人姚凤琴经常说的一句话,她所说的孩子患有先天性马蹄足,其母亲从小患有精神疾病,几乎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父亲因病去世,只有一位年近七旬的奶奶相依为命。了解到女孩的情况后,姚凤琴决定当她的“额吉”,每年拿出5000元资助女孩上学,直到大学毕业。姚凤琴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蒙古族刺绣(鄂尔多斯刺绣)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加入“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之后,不仅出钱资助学生,还免费教孩子们学习蒙古刺绣,让她们多学一门手艺的同时,也可以将蒙古刺绣传承下去。

“额吉”在蒙古语里是母亲、妈妈的意思,“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里的“额吉”不仅是“妈妈”,也是“女儿”。

“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会长、女企业协会理事陈亚丽,多年来先后为40余名孤寡老人、200余名妇女和儿童提供帮助,同时她也是一名社区义工,时常奔波在各个学校、社区。“阿姨我来给您理发了。”2020年7月30日,听说春苑社区有26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她便免费为老人们提供上门服务,为他们理发、送成人纸尿裤、牛奶等,赢得了大家称赞。

在鄂托克前旗,像姚凤琴、陈亚丽一样的女企业家还有很多,她们不仅资助学生、帮助老人,哪里需要她们,她们就会出现在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韦林花通过鄂托克前旗红十字会捐赠了720元的乌鸡蛋,并通过鄂托克前旗妇联捐款200元,为疫情防控“加油”。涓涓细流汇聚成战“疫”大爱,“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的“爱心妈妈”们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共捐献抗疫资金11.04万元。

“草原额吉”不分民族、不分年龄,用大爱巩固着各民族大团结。截至2022年7月初,“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会员中少数民族比例达58.3%。2020年以来,累计救助少数民族“爱心宝宝”68名。

“草原额吉”用实际行动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300余名爱心人士及30多个企业团体主动加入到“草原额吉”志愿服务协会,成功结对110个“爱心家庭”,号召发动爱心企业、单位和人士为636名老人及儿童,捐资捐物58.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