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榆林镇河南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的“宝藏精神”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榆林镇河南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的“宝藏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4 新闻 浏览次数:154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焕然一新的红瓦白墙,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近年来,位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黑河南岸的榆林镇河南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在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格局的同时深入开展全国文明村创建活动,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经济发展与乡村文明建设两头开花,这都归功于全村人民共同秉持的“宝藏精神”。

摸索种植的“不气馁”精神

“今年村委会又从辽宁锦州引进了独头蒜,先试种了六亩,如果种植效果好,明年就大面积种植。这个独头蒜吃着口感好、嫩、辣、吃完之后气味还少,只是产量比起马牙蒜要小一点,我们接下来需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村委会党员干部梁利平向记者介绍道。

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提到河南村,就不得不提河南村的大蒜,它不仅让河南村出了名,也让村民们致了富,但村民们探索种植大蒜的道路却不是一帆风顺的。

2017年,河南村组织村干部在进行实地考察后,引进了长春市的马牙蒜。第一年试种期间,村委会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免费给村民提供蒜苗,村民们仅需在种植、浇地、施肥方面费心思,功夫不负有心人,头一年种植大蒜的毛收益就达到了一亩地4000元。

但在喜获丰收的同时,也收到了客户“蒜瓣较小”的评价,为了使种植的大蒜在收益高的同时做到品质也好,第二年河南村又带领村民种植了从山东金乡引进回来的马牙蒜,因为昼夜温差大,山东的马牙蒜在河南村的种植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村委会没有放弃,继续在大蒜种植上下功夫,不停地外出考察、回来试种,为的就是找到更合适的品种,引领带动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村民收入。

经过几年的摸索,河南村对种植大蒜有了一定的经验总结,先后引进了紫皮蒜、独头蒜。“独头蒜产量能达到每亩300斤以上,收益比种植玉米高。而且独头蒜的生长周期短,独头蒜收获后还能继续在地里种植白菜、胡萝卜。”村民梁山娃对记者说道。

近几年,河南村流转村南200余亩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并成立农业生产机械化工作队伍,购买大型拖拉机、旋耕机、收割机等农资设备,并对土地进行高效农田改造,达到了亩产增收的目标。

文明向上的“向日葵”精神

走进河南村,随处可见的便是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美观实用的文化长廊、干净别致的屋舍庭院。村民家的院子里整齐竖立着太阳能光伏板供日常用电,还有干净卫生的水冲厕所……比起过去,河南村村民简直是幸福感“爆棚”。

在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村干部还带头提升村民素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

当身边的人文环境、生活环境都在变好,村民自己也变得积极向上,日子过得有起色了不说,大家的精神世界也在快速“奔小康”,村民们在更加爱护村里环境的同时也变得更加勤劳,就连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矛盾,也消解的“一干二净”。

有了这样的好基础,村委会将继续巩固提升“国家级文明村镇”、“自治区文明村镇”等创建成果,认真开展“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广泛开展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党建引领的“团结协作”精神

“村子发展得好,主要是因为村两委和村民们团结一心,村子的发展有潜力,我很期待。”河南村村民范伟志激动地说道。

从2017年开始,河南村两委会在党建的引领和带动之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下一步,河南村两委会将继续从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文化振兴、绿色生态、组织保障等各方面制定详实的发展规划,围绕乡村振兴,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村民积极配合开展厕所革命、产业结构调整、“一村一品”打造、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班子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