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以奖代补”激发创业就业活力,点亮大众创业梦想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以奖代补”激发创业就业活力,点亮大众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2021/11/29 新闻 浏览次数:229

11月中旬,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示乌海市2020年度市级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以奖代补”项目评审结果,8家机构榜上有名。“以奖代补”资金“活水”将精准助力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增强创业扶持力度和提高培训质量,反哺创业者和就业者,助力我市创业就业工作“舒筋活血”,让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充分发挥。

创业扶持

点亮大众创业梦想

11月24日上午10点半,虽然不是客流高峰期,但乌海万达广场二楼的一家连锁品牌零食店内仍然有不少顾客在选购食品。店长蒋广学在结算柜台前忙着结账、收款,不到半小时便卖出3笔商品,进账200余元。

这家零食店的玻璃门上挂着一个蓝色牌子,上面写有“乌海万达广场创业园入驻商户”字样。“就是因为入驻了创业园,才让我的店在几个月内就完成了品牌对接、店面装修、品牌宣传推广和开业全过程。”蒋广学说,今年夏天萌生创业想法后,乌海万达广场创业园派创业导师对其进行了品牌对接、店铺选址、装修指导、店铺宣传、减免租金、营销宣传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服务,店铺在“十一”国庆节期间正式开张,目前运营良好。

在沙海映像主题街区,有一家销售美容护肤产品的商户迎来了发展上升期。该商户说,这几年的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曾经面临撤店。多亏了乌海万达广场创业园一路扶持,积极帮助重新选址、给予租金优惠、调整营销方案,店铺搬迁至沙海映像主题街区后,客流量明显提升,销售额一路看涨,目前已经连开4家分店,带动20余人就业,经营越来越好。

乌海万达广场创业园负责人洪雪青介绍,创业园于2017年建成,设立了创业孵化基地办公室,配备管理和服务人员30余人,由管理团队为入驻商户提供多项创业扶持服务。截至今年11月底,该创业园入驻商户35家,带动就业319人。

“获评市级示范性创业园(孵化基地)并通过‘以奖代补’项目评审后,创业园备受鼓舞,我们将利用奖补资金优化创业环境,为入驻商户提供更优质的创业扶持服务,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洪雪青说。

通过2020年市级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以奖代补”项目评审的有市万达广场创业园、市科创中心创业孵化基地、乌达区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市隆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乌海青少年创意园创业孵化基地等5家机构。

技能培训

职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准备高处作业前,要佩戴安全帽、安全带、挂好安全网防护。”“高处作业过程中吊具上下时,手中不能拿物件,不得高空抛掷材料或者工具。”……

11月25日上午,在乌海市樱花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职业技能实操基地高处作业实训室,一名企业职工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单人吊具实操培训。

在消防灭火实训室,灭火器的选择和使用智能考核系统模拟高压柜着火场景,老师正在向学员实操演示灭火流程,并提醒学员容易疏忽的操作点。

该职业技能实操基地建成投用电工(低压)实训室、电工(高压)实训室、焊工作业实训室、煤气作业实训室、危化作业工实训室等10个实训室。每个实训室不仅设有相关培训专业的设备装置,还配备了现代化电子模拟考核设备,让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身临其境,模拟真实场景进行实际操作,有效提升职业技能。

内蒙古京海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朱志开介绍,电力企业是技能型密集企业,对职工的实操水平要求比较高。近几年,企业与市樱花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为企业输送了大量职业技能型人才,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确保了安全稳定生产。

今年4月份,内蒙古科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岗位操作工陆明明在市樱花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考取了特种作业操作证。“企业很看重技能型人才,会优先录用持证应聘的职工。考取这个证书以后,我的工艺操作水平明显提高,还获得了薪资补贴,收入有了增加,对职业前景更有信心。”陆明明说。

乌海市樱花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负责人曲君介绍,基地围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办学方向,根据乌海市企业紧缺技能型人才和用工市场需求,与10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近3年来,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校培训各类技能和技能提升人员11000多人次,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和推动大众就业、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以奖代补’项目评审后,我们将加大对基地的投入力度,新建养老护理(失能人员护理)实训室、家政服务实训室、保健按摩实训室、月嫂(母婴护理)实训室和化学检验工实训室,满足家庭、企业、社会用工服务需求,为乌海市增加就业岗位、稳定就业作出贡献。”曲君说。

2019年以来,乌海市相继制定出台《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认定和“以奖代补”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发展资金和“以奖代补”资金的引导作用,制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具体措施,形成创业补贴、项目库征集、创业园(孵化基地)建设、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体系,优化创业就业环境,精准助力创业就业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