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构建动态管理帮扶长效机制,呼伦贝尔市4005户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构建动态管理帮扶长效机制,呼伦贝尔市4005户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

发布时间:2021/09/16 新闻 浏览次数:175

2021年5月,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传来——呼伦贝尔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小康社会是全体人民的小康,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交到了工会组织手中——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确保全体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随后的5年间,呼伦贝尔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目标,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打响了一场规模大、力度强、惠及面广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2017年底,呼伦贝尔市困难职工数量为4005户。到2020年,共发放专项帮扶资金2547万元,救助困难职工8838人次,并顺利通过自治区总工会和全国总工会第三方评估,全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如期完成。

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建党100周年之际,根河市总工会为盖洪峰和姜志林等17名困难党员送去了慰问金;炎炎夏日,大兴安岭农垦集团公司工会,为局直单位一线工人送去300箱夏日矿泉水,让他们感受到了夏日的清凉;陈巴尔虎旗总工会为坚守在新冠疫苗接种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西瓜、面包和方便面等慰问品。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发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优势,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呼伦贝尔市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职工的生活水平总体上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部分职工群众的就业、子女上学和生活还很困难。在金秋助学活动中,本着确保不让“每一名考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因家庭生活困难上不起大学,考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因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的原则,呼伦贝尔市总工会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分调查摸底、审核审批和资金发放3个阶段,有序组织开展工作,使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子女迈进了大学的校门。每年岁末年初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呼伦贝尔市总工会筹措送温暖资金,下拨到市各级工会组织,确保全市困难职工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多年来,呼伦贝尔市各级工会把“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拓展延伸到工会工作的各个领域,构建起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如今,“四送”品牌活动逐步常态化、制度化,已经成为呼伦贝尔市工会的工作品牌。

近5年,春送岗位,让11117人签订了就业协议;夏送清凉,共慰问47335人次,投入资金248.361万元;秋送助学,资助3220户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927.87万元;冬送温暖,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劳模等104822人次,筹集慰问款8990.358万元。除了“四送”活动,市总工会还先后开展了寻找“工会最美帮扶之星”宣传选树活动、“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关心关爱活动、“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等。这些活动的开展都指向同一目标: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职工群众心坎上,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聚焦“四个一批”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造成群众生活困难的原因有多种,呼伦贝尔市总工会针对困难群众致贫原因,分类制定解困脱困措施,实施户策对接,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通过“四个一批”精准施策,即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纳入国家社会保险制度覆盖一批、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保障一批、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批。高效对接困难职工需求,实现全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下岗职工杨代君由于年龄偏大、学历较低,没有一技之长,曾经一月一试岗、两月一换岗,收入不稳定,饱尝了职场艰辛。2019年,扎兰屯市总工会举办电工职业技能培训班,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参加了培训,取得了初级电工职业证书,被一家建筑公司录用,从事建筑水电安装工作,每月工资320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真的特别感谢工会举办的技能培训,让我有了技能找到了工作。”杨代君回想当年参加培训班的情景,激动地对记者说。

呼伦贝尔市总工会多年来积极组织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创业援助”“阳光就业”等项目,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下岗职工掌握技能,实现再就业。对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困难职工,督促企业将其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对因无法正常领取失业保险金、工伤认定困难和工伤保险待遇落实不到位的困难职工帮助其落实待遇;协调帮助因病致困职工纳入基本医疗制度保障范围,确保大病致困职工能够得到更多帮助;积极协助政府统筹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协调帮助其按政策规定纳入低保范围,健全工会常态化送温暖机制,把有限的资金留给最困难的职工。

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提升培训,如电子商务、家政服务、护工等技能培训。据统计,2017—2020年共培训6516人次,获得劳动部门颁发职业技能证书的1783人次。其中培训下岗待业人员3525人次、培训农牧民工2165人次、培训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173人次、培训在职职工653人次。真正让参加培训的人学一门手艺,找一份满意的工作。

构建动态管理帮扶长效机制

“感谢工会组织帮我找到了工作!”“工会干部就是我的‘娘家人’,帮我渡过难关。”“在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助力下,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5年来,工会干部们经常收到困难职工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表达他们对工会组织的感激之情。

“千百次的锦上添花都不如一次雪中送炭”,秉持着这一理念,不计其数的工会干部投入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在脱贫攻坚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在困难职工的心中点燃了希望的火种。

“困难职工是一个动态增减和反复变化的特殊群体。鉴于其特殊性,总工会确定‘跟踪帮扶,再扶一程’工作机制,让困难职工收入不断增加,精神风貌不断提升。”呼伦贝尔市总工会副主席白建华说。

据了解,经工会精准帮扶、精准脱困后,对退档的城镇困难职工家庭仍需时刻关注。2020年,呼伦贝尔市总工会结合自治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渐退期管理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了脱困职工后续跟踪管理制度。基层工会继续给予帮助,确保脱困职工不再返困返贫。呼伦贝尔市总工会将继续坚持以服务职工为工作导向,以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工作重点,推进城镇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