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东胜制造”一抹红 激荡园区千层浪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东胜制造”一抹红 激荡园区千层浪

发布时间:2021/09/09 新闻 浏览次数:177

6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里,凝聚着一股磅礴的“红色力量”。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园区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

“党员干在前、做示范,一定能带动团队业绩再上新台阶。”班组党员骨干胸有成竹。

聚人、聚气、聚心、聚力,鲜红党旗在园区高高飘扬。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从“薄”处着手、在“实”处用力,创新构建“一领三融合,六创六提升”党建工作法,推动园区党建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自治区园区党建领域靠前领跑,点燃园区经济“红色引擎”,奏响园区党建“最强音”。

站位:谱写党建领航的交响曲

初秋,走进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总装车间,百余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紧张有序地组装着汽车各个零部件,成品储放区里一台台乘用车整装待发,全新的瑞虎3XPLUS车型从这里下线。自2020年8月份上市至今,该车订单量节节攀升,月度订单一度逼近1万台,对企业的动员能力和生产能力提出了挑战。

生产紧、任务重,党员带头上。依托“三先行、三带头、三联系、三促进”的党建工作思路,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班组,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党委充分调动六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在各个车间里随处可见,圆满保证了各项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党旗红、企业兴;党建强、发展强,这恰是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党工委始终不懈耕耘党建“责任田”的回馈。

如果把工业园区比作土壤,那入驻的企业就是根植其间的一株株农作物。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党工委在“播种”伊始,就为企业的健康茁壮成长配制了“党建品牌营养液”,实现“从种到收”的全过程党建融植。

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党建工作成效卓然离不开“一领三融合”党建工作法。

“一领”领航,坚持“党建引领”的主导思想,牢牢抓住党建这一“牛鼻子”,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园区和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持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融”融贯,注重党建工作与引进企业的“首度融合”、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再度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贯穿到引进企业、服务企业和发展企业的全程全域。

“在园区入园企业注册登记之初,就会收到由园区党工委同步发放的党建相关工作手册和资料等,并在园区党工委的帮助下,第一时间进行党员摸底登记、建立党员花名册。”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党群部部长周波说。

之后,园区党工委沿着“厂房建设同步阵地规划、人员招聘同步党员吸纳、团队组建同步党组织建立”的脉络,全面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共生共荣;坚持在融合中推进发展、在发展中深化融合,制订《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党工委选派企业党建指导员方案》,选派党建指导员,日常定期深入企业指导、帮助、督促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帮助企业生根壮大。

2013年11月21日,京东方第5.5代AMOLED生产线在源盛光电正式点亮投产,这是我国自主创新、自主技术的全球先进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之一。其实,早在投产之前,当年9月,源盛光电就成立了党委,党组织同步于企业落地,让党旗始终飘扬在企业发展之路的正前方。

如今,源盛光电党委已下辖有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0多名,占员工总数的16%。强有力的组织力量使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知行”“赋能”、党组织目标责任仪表盘、党员“1+N”“i创+”小程序等党建创新方法有力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精气神,为经营发展攒足了干劲儿,企业显示屏产量产值稳步提升,2020年,企业生产显示屏6559万片,实现产值78.79亿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个企业党组织,就像一台台红色发动机,释放澎湃的发展动力,推动园区经济和企业发展驶入高质量的快车道。

按照“应建必建”的原则,目前,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投产运营的企业中,已经实现了党的工作100%覆盖,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源盛光电党委、奇瑞汽车鄂尔多斯分公司党委、中兴特汽党支部等一批标杆性企业党组织,生动阐释着党建的巨大向心力,辐射带动着更多企业建好建强党建品牌,为园区注入“红色动能”。

出彩:弹好服务赋能的协奏曲

站在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山体公园高处,放眼环望,一个个项目星罗棋布,一条条道路八方通衢。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是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是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十余年建设发展,园区步稳行健,初步形成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产品制造、能源装备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板块,从这里走出的产品,无一不刻着“东胜制造”的烙印。

企业的最大目标是发展,园区最大的功能是服务,如何让两者有效联结?如何让“东胜制造”品质更优、发展更强?

党建为针、穿针引线,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党工委找到了一条充分发挥党组织作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的好方法好路径,以“六创六提升”为抓手,推动园区和企业多角度全面“结亲”。

——创新学习服务平台,“大讲堂”集中学,园区干部和企业职工同上一堂课,提升服务企业源动力。

——创新队伍服务平台,以“争旗”活动为抓手,不断深化“晋位升级”活动,定期对园区党组织进行星级评定,提升服务企业战斗力。

——创新关爱服务平台,以“工作到基层、服务到企业、温暖到人心”为宗旨,定期开展爱心捐赠、结对帮扶、慰问义诊等,提升服务企业亲和力。

——创新活动服务平台,定期组织政企座谈会,以“管家”视角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将企业招聘会开到社区,解决企业用工难和居民就业难问题;推动各机关支部与企业党组织牵手共建,提升服务企业凝聚力。

——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加快招才引智,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抓好职业技术培训和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提升服务企业竞争力。

——创新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通道加强信息畅通,提升服务企业影响力。

争做“好同学”“好战友”“好邻居”,当好“服务员”“教导员”“联络员”,发展就能深耕细作,园区与企业就能合力共赢。

“标准化厂房不仅满足了我们的生产需求,而且配套的生活设施也比较完善,大大降低了我们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今年以来,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发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建设标准化厂房等举措办法,全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落地难、前期建设周期长等问题。

干实事。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推动校企对接缓解企业用工难、协调公租房解决企业员工住房难、为企业打通运输出口道路、建设图书馆丰富员工文化生活……一件件为企惠企好事实事办得扎扎实实。

拉起手。逢年过节慰问送温暖、青年联谊会、运动会、人力资源“大讲堂”、美化家园志愿服务……一个个携手联建活动暖情暖心。

从鲜艳党旗下齐声喊出的铮铮誓言到机关与企业“联学共建”的红色课堂,从“永远跟党走唱响新时代”的红色主题联谊活动到精服务贴需求的好事实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党工委强化“两个带头”、用好“两个课堂”、开展“五项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提升服务效能结合起来、同强化企业联系结合起来,绘出最大同心圆。

党旗“扬”起来、服务“动”起来、产业“壮”起来,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园区上下一心,踏出阔步前行的强劲节奏。如今,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已累计协议引进项目123个,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201.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进出口总额3.62亿美元,成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新时代新起点,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党建工作翻开一页页崭新篇章,催动着地区“转型发展”之梦如日东升,照耀在现代化建设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