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伦旗:从“心”开始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库伦旗:从“心”开始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8/23 新闻 浏览次数:171

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直接目标是化解市域社会矛盾、解决市域社会问题,终极目标是促进市域社会和谐稳定。通辽市库伦旗着手搭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治理机制,丰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从“心”开始,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上午九点,东蒙社区活动室传来欢声笑语,库伦旗委政法委干部职工、“知行心理工作室”心理服务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坐在一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讲主题党课和开展心理拓展活动,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增进凝聚力和向心力,缓解生活、工作中的压力。社区居民张朋阁高兴地说:“这次活动让思想得到提升,情感得到释放,对社区和居民们的凝聚力有一定提升作用。”

“知行心理工作室”是库伦旗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阵地。2020年2月,库伦旗整合全旗30多名心理咨询师组建了“知行心理工作室”,并依托中科院对口帮扶库伦旗优势,在库伦旗矛盾化解服务中心设立了“中国科学院扶贫项目心理帮扶库伦旗示范基地”,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团队对库伦旗心理咨询师、人民调解员、疫情防控人员和各类群体开展专题培训和个案督导,为库伦旗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更有力的智慧支持,从而更有效地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

库伦旗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知行心理工作室”负责人张利媛介绍:“目前,培训共有三种方式,两种是线上培训,一种是半个月一次的督导课,培训效果十分明显,让心理老师们有一个更强大的队伍在后面做支撑,咨询技能得到很大提升,实战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怀“绝技”于一身,便要更好地付诸于实践。“知行心理工作室”致力于为来访群众、诉讼调解当事人、政法干警、信访工作人员等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工作和所需的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咨询师全程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帮助当事人理顺心气、打开心结,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促进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和社会关系的根本性修复。2020年4月以来,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服务志愿者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案件900多件,共解决各类纠纷案件700多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此外,库伦旗各有关部门也依托“知行心理工作室”,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工作室”,为全旗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提供专题心理辅导服务。同时,在库伦街道9个社区和全旗部分乡镇派出所、法庭,全部建立了“知心姐姐”心理工作室,促进孩子成长和家庭和睦。

如果说“知行心理工作室”是一棵树干,那么它所提供的服务就如同一节节树枝,辐射和延伸到各个角落,最终形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了绿意和清凉。作为通辽市唯一一家以党委统筹、为平安建设做贡献的心理咨询师团队,下一步,将一如既往地通过团体活动等形式,让大家对心理咨询有更深刻的认识、了解并逐渐接纳,加大对社会矛盾的参与度,让心理咨询师在社会矛盾化解中发挥积极作用,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库伦旗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目标任务,从‘心’开始,积极探索,搭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治理机制,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贡献。”库伦旗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春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