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探索餐厨垃圾变身绿色能源,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探索餐厨垃圾变身绿色能源,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27 新闻 浏览次数:172

餐厨垃圾回收体系建设是促进食品安全与公共健康的重要支撑,规范收运处理渠道可以有效消除“泔水猪”“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隐患。在这方面,乌海市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餐厨垃圾变身为绿色能源。

每天早上八点,乌海市拓达清运有限责任公司的收运车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便开始了一天的垃圾收运工作。从大型餐饮酒店到沿街餐馆还有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都是他们服务的对象。近日,记者在乌海市一家大型酒店后院看到,酒店工作人员已将分类出的餐厨垃圾装箱,整齐摆放到了指定地点,等待收运车辆的到来。

“我酒店每天产生的垃圾由服务员进行分类,酒瓶和易拉罐放在一起,餐厨垃圾、剩菜剩饭另外放在一个垃圾箱里,然后把它们放在指定的位置,等待垃圾车过来拉走。这样做,环境卫生干净也整齐,还省去了自己倒垃圾的麻烦。”乌海宇豪酒店前厅经理王欣介绍说。

每天上午八点到十二点、下午三点到六点是餐厨垃圾集中收运的时间,收运车经过沿街餐馆时,餐馆服务人员会将一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倒入收运车外挂垃圾箱。收运车车厢整体是密闭的防止污水泄漏和异味散发。外挂垃圾箱会通过输送带缓缓上升,将餐厨垃圾从车厢顶部倒入。目前,乌海市共有8辆餐厨垃圾收运车,8条清运线路,收运范围覆盖全市主要城区街道,市场覆盖率达96%。

待收运车装满后,会载着餐厨垃圾来到乌海市瑞洁环保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下一步处置。乌海市瑞洁环保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郝春蕾介绍说,我们将集料池的餐厨垃圾通过一级螺旋脱水挤压,然后进入人工分选车间,在这里将大块的干扰物先筛选出来,再通过磁分选将金属筛选出来,经过二级螺旋挤压脱水之后,进入固液分离机,通过热解釜进行高温加热,提取油脂。

分选车间可以说是乌海餐厨垃圾的“消化系统”,虽然整个车间弥漫着餐厨垃圾酸腐的味道,但是经过一道道处理工序使餐厨垃圾变成再生资源和能源,让它们重新回到生产、消费环节实现了餐厨废物全部利用。

“一年下来,我们平均每天处置餐厨垃圾45吨左右,其中,一部分餐厨垃圾是可以回收的,比如瓶子,骨头,油脂,剩下的制浆之后,产生的沼气可以用作发电,沼渣可以制肥用于园林绿化。油脂通过深加工之后,加工成脂肪酸,用于日化洗涤和生物柴油。”乌海市瑞洁环保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郝春蕾介绍说。

2017年,乌海市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处理项目投入试运行,自此城区范围内的餐厨垃圾告别了无序回收、影响环境和食品安全的历史,截至目前,乌海市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处理项目已累计收运42000多吨餐厨垃圾,同时阻止了500多吨“地沟油”和3万多头“泔水猪”回流餐桌,保障了市民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