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锡林郭勒盟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1/12/28 创新 浏览次数:68

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重要位置,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重点领域科技成果取得新突破

乌珠穆沁羊高繁多胎、羊尾脂技术攻关、“华西牛”新品种培育取得重大进展,明阳公司下线的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刷新了国内陆上风机单机容量记录,京能五间房电厂拥有五个世界首创。

●乌珠穆沁羊高繁多胎解决了锡盟地方良种肉羊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产业发展的关键“卡脖子”问题,为下一步种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也解决了肉羊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高了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华西牛”新品种培育取得重大进展,获得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标志着我国自主培育的,具有遗传性能稳定、生产性能良好,符合肉牛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肉牛新品种诞生。

●明阳公司下线的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刷新了国内陆上风机单机容量记录。

●京能五间房电厂研发应用世界首创火电机组烟气提水、锅炉尾部高焓值延期热能回用系统、超超临界和褐煤锅炉创新技术、高背压救济会热汽轮机组、双水内冷汽轮机发电机组等五项技术。

培育创新平台载体

目前已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达到5家,自治区级创新平台载体达到49家,盟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达到4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家。同时,以“科技兴蒙”行动为契机,与40多家科技机构开展了合作,促成200多项科技合作项目,为全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制定出台三个文件

制定出台了《锡林郭勒盟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奖补政策措施》《锡林郭勒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锡林郭勒盟培育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锡林郭勒盟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奖补政策措施(暂行)》是锡盟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出台的针对性最强、创新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文件。

《锡林郭勒盟培育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主要通过实施“促优培育”和“提档升级”行动,从现有的5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遴选培育对象,利用五年时间,力争在2025年将锡林郭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锡林郭勒白音华经济开发区和锡林郭勒承接产业开发区基本达到创建条件;锡林郭勒苏尼特经济开发区和锡林郭勒多伦经济开发区实现提档升级,把高新区打造成为新兴产业增长极、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锡林郭勒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主要通过政策引导和重点服务,形成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全盟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力争到202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到81家、6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