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翁牛特旗探索创新农业现代示范园“EPCO”建设模式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翁牛特旗探索创新农业现代示范园“EPCO”建设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22 创新 浏览次数:72

田间地头,绿色产品找到销路;偏远牧区,真金白银助推产业落地生根……在京蒙帮扶的带动下,翁牛特旗杨家营子群众一直热切期盼的美好生活愿景如今变为了现实。

作为“一环三区七园”环城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翁牛特旗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既是京蒙扶贫协作产业园区,也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基地,同时还是翁牛特旗围绕自治区战略定位而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先导区和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自京蒙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北京市和通州区在资金投入、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方面,对翁牛特旗给予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的支持和帮助。目前,累计投入京蒙协作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发展杨家营子示范园区建设。同时,引进优秀企业入驻园区,有效促进了当地主导产业提质增效。通过两地产业合作,使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为翁牛特旗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创业离不开创新,产业离不开融合。翁牛特旗始终坚持工业化理念抓农业综合区建设,致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化、产业化、生态化发展,探索创新农业现代示范园“EPCO”建设模式,从设计、采购、施工到运营实行全过程承包。2020年,翁牛特旗与北京中农富通公司合作,总投资3.2亿元,其中扶贫资金1.7亿元(包括京蒙扶贫协作资金5400万元),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607栋及配套基础设施;中农富通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牛市长虹小镇项目。目前,607栋日光温室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牛市长虹小镇仓储物流中心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他建设项目将陆续开工。此外,以番茄产业为主导,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日光温室1300栋、冷棚800栋、高标准农田2.9万亩,实现从制种、育苗、种植、深加工全产业链条,推广高效、绿色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翁牛特旗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将园区企业与农户利益密切联结,有效带动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城区周边群众直接参与经营或就近务工,确保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在有效带动就业方面,翁牛特旗政府出台租金补贴政策,对于易地搬迁户和建档立卡户每年每栋补贴2000元,作为就业补贴,连续补贴两年,通过自我发展产业实现持续增收。在安置就业务工方面,园区安置20名易地搬迁群众在园区长期务工,月工资3000元;安置30名易地搬迁群众临时务工;开发公益岗位5个,主要从事园区环境治理和秩序维护。在此基础上,园区还采取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330户农户实现标准化种植,户均增收3.3万元。

奋斗美好生活,幸福未来可期。两地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对园区持续进行升级打造。计划投入资金8300万元,其中京蒙协作资金2200万元,新建5栋高标准智能连栋温室,建设面积约3万平方米,同时对50栋原有日光温室加装温控等智能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