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4+”机制激活人才创业“一池春水”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4+”机制激活人才创业“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08/12 创新 浏览次数:62

为降低创新创业人才就业难度,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建立起“4+”人才创业扶持机制,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热情,真正做到对人才“扶上马,送一程”,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

“引育+培训”双管齐下构建人才管理新模式

赛罕区强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人才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政府部门投入支持的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深入落实“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举办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丁香扎根宜业青城”招聘会,充分发挥重点人才计划、人才项目撬动引领作用;组建“朵兰计划”创新创业专家库,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创业辅导、职业指导、工岗对接、职业培训等青年创业就业综合服务,在线上线下平台推送就业信息947条,为人才举办各类培训孵化、讲座等103场,实现就业信息多渠道精准推送、创业培训高质量有效开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推动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

“办公+居家”双重保障配齐暖心硬件设施

赛罕区打造全国一流“双创”示范区,打破传统写字楼的办公方式,不拘泥于“格子间”的传统办公环境,根据创业阶段将示范区划分为孵化园、创业园、产业园,创新建设直播带货室、个性化厨房、智慧共享云仓等专业功能室和集娱乐、健身、生活设施为一体的生活服务配套体系,打造全新的数字化、人性化、现代化办公环境,并对入驻企业分别给予房屋租金全额或部分补贴扶持,给创业者提供全新的工作体验。在居家基础设施方面,赛罕区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集约型宿舍)房源的筹集力度,筹集第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共1366套,可安置3230人居住,首批120套大学生公寓已有160人通过审核交付入住。

“云端+实践”双线并重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赛罕区开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端平台,通过企业向政府或者社区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队、所)下单,大学生接单的方式,引导高校青年便捷有效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现政府“搭台”、企业与创业人才“唱戏”的良好互惠局面,共吸引高校8所、高校社团16个、高校青年3300余人参与社会实践。

根据创新创业教育需要,赛罕区与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区内重点高校达成战略合作,注重跨学科双创实践,结合高校自身实验室、师资、资金等资源优势,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孵化基地、小额资金支持、创业导师指导等多种帮助。依托“红星汇”党建联盟,赛罕区在企业、社区、科研院所建设青年就业见习、实习基地,更好满足大学生对创业实践的需求,提升高校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率。

“税收+政策”双项支持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赛罕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部分重点企业的信贷资源倾斜,继续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减轻人才创业负担。赛罕区税务局与工商联打造“点线面”相结合、“中长期”有兼顾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3大类主题活动9项服务措施,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开展政策宣讲、创业辅导等公益活动和小微企业税费专题培训,规范完善“银税互动”,持续助力人才解决融资难题,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