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包头装备制造业“风”驰“电”掣向“新”出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装备制造业“风”驰“电”掣向“新”出发

发布时间:2022/10/19 产业 浏览次数:52

金秋时节,走进内蒙古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装车间,700米长的底盘生产线上,每8分钟就有一台新能源重卡下线。这是企业抢抓时机、加快生产的节奏,也是包头装备制造向“新”出发、转型发展的节拍。

近年来,包头全力推动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向优攀高、争先进位。2022年1—7月,包头市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5%,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15.9%,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已成为驱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主引擎之一。目前,包头市装备制造业已涵盖金属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制造等8大门类,基础扎实、门类齐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高位谋划,规划先行。包头积极融入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新格局,在内蒙古自治区“221”战略中定准坐标系、明确路线图,先后出台了《包头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包头市“十四五”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规划》《包头市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行动方案》等一整套规划文件。2022年以来,包头还围绕内蒙古自治区确定的14条重点产业链,印发了打造千亿级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行动方案,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眼下,位于石拐区的明阳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吊机、起重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轰鸣,项目建设24小时“连轴转”。“目前,工程土建桩基完成100%,基础工程完成65%,钢结构吊装完成65%。”明阳产业园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刘玮信心满满,他说:“预计11月中下旬建设完成,年底前将投产使用。”

项目赋能,集群发展。2022年以来,包头全力推进明阳产业园项目、北奔新能源电动重卡项目、北方股份电动轮矿用车电驱动系统项目等67个投资亿元以上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72.56亿元。

瞄准陆上风电装备产业集群这一目标,包头全力推进明阳产业园、龙马、中车电机等14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通过链主型企业培育引导,一机集团、北重集团、包钢集团、二冶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也已进入风电装备领域,正在研制发电机、变桨偏航减速机、风电铸件、液压等关键零部件。

目前,陆上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已形成发电机1000台、齿轮箱800台、叶片350套、塔筒42万吨、法兰锚栓1.3万吨的产能规模。预计到“十四五”末,包头将建成内蒙古自治区内单机容量最大、关键部件集中度最高、属地配套最完善的陆上风电装备产业集群。

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集群已具备重卡整车5万台的产能规模,2022年包头实施北奔新能源电动重卡项目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个。

目前,作为全国三个重卡特色类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之一,包头已建成重卡换电站9座,在电厂、钢铁、矿场等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重卡超300台;制定的《电动中重卡共享换电站建设及换电车辆技术规范》将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纯电动重卡换电的地方标准。业内人士称,这标志着包头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由“产品输出”迈入“标准输出”的全新发展阶段。

一个个重大项目,一处处应用场景,包头装备制造业“项”上寻动能,“链”上谋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2021年以来,一机集团履带式森林水炮车等9户企业14类产品获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装备首台套、关键零部件首批次认定;无人智驾重卡、纯电动非公路矿用车、百吨级电氢混动矿用车、高通量核酸检测车等一大批全新装备产品竞相涌现;包头市装备制造业中,现有国家级研发平台及载体12个。

新征程召唤新发展,新理念释放新动能。近年来,依托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包头装备制造迸发出前所未有巨大能量,开创了发展新局面。

世界首台“3.6万吨垂直挤压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稀土百米轨”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5%;高温气冷堆球形组件产业化核心技术为世界首个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提供配套燃料组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轮矿用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并出口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风来千帆竞,潮涌逐浪高。下一步,包头将持续发挥制造优势,坚持以市场换项目、以项目育产业的方式,加快打造风电光伏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以及专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千亿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