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四子王旗:“农”墨重彩绘振兴 “畜”势勃发赞牧歌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四子王旗:“农”墨重彩绘振兴 “畜”势勃发赞牧歌

发布时间:2022/12/30 产业 浏览次数:39

2022年以来,四子王旗始终把解决好“三农三牧”问题作为全旗工作重中之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全旗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农村牧区面貌焕然一新。

科技赋能种业创新实现种源自主自控

作为全国县域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四子王旗积极引进并鼓励扶持企业开展种源创新,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进国家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完成自治区级马铃薯现代产业园创建。全旗年产马铃薯脱毒苗6500万株、原原种1亿粒、原种3万吨、一级种薯7万吨、大田种薯10万吨、仓储7万吨,产品远销山东、河南、新疆等地。自主研发高淀粉品种填补国内空白,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大黑河乡中加农业丰收地种薯繁育基地建设“看禾选苗”平台1个,展示马铃薯品种34个,面积达100亩。截至目前,四子王旗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年产马铃薯8亿吨。

四子王旗紧紧围绕内蒙古自治区高效“肉羊种子”提升工程,依托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这一龙头企业,开展现代育种技术和繁育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推广应用,加快肉羊新品种培育能力建设、优质种羊繁育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杜泊种羊场3处,肉羊胚胎移植技术服务中心3处,年生产杜泊种羊达到1.5万只以上,胚胎生产能力达到4万只;建成肉羊冷冻精液站2处,建成人工授精站110处、输精点1000多处,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肉羊改良配种,现有杜泊羊、萨福克羊、萨能奶山羊等8个品种核心群种羊5000多只,已经形成了中国最大的肉羊种子资源库。

四子王旗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立足自治区农牧业基础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现状,紧扣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和农畜产品品牌竞争力提升需求,在“5+N”重点领域(草种业、奶牛、肉牛、肉羊、马铃薯5个优势产业和杂粮、蔬菜、向日葵、甜菜等N个其他产业)启动实施种业振兴“揭榜挂帅”专项行动,经组织对接、考察洽谈、专家组评审,最终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马铃薯优异种质创新及新品种选育和内蒙古赛诺种羊有限公司肉羊优异种质创新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两个项目成功揭榜,四子王旗成为自治区唯一有2家企业上榜的旗县,真正实现了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全力抓好粮食生产

耕地保护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土为粮之母,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安全的载体,保障粮食安全,最根本的就是要保护好耕地,保证对耕地的永续利用,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子王旗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开展大棚房整治和宅基地审批工作,明确耕地利用优先顺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与此同时继续实施10.2万亩耕地轮作项目,配套落实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7215.83万元,对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856.84万元。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量水而行”,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全旗累计实施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1.7万亩,2022年完成了3.8万亩建设任务,共有5个乡镇17个行政村34个自然村2350户农户5230人受益。

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试验示范行动,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大力提升耕地质量。今年共完成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耕地质量监测点任务31个,为全旗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累计出栏牲畜66万头(只)。肉类产量11492吨,其中羊肉7950吨,增长2.65%;牛肉737吨,增长8.85%;猪肉2805吨,增长1.22%。

全面开展“六大”行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实施马铃薯提质增效行动。四子王旗以内蒙古中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鑫雨种业有限公司等当地龙头企业为依托,完成了从研发育种到组培、原原种、原种、一级种薯扩繁的种薯繁育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北方地区重要的种薯生产基地。育成适合市场需求的鲜食、加工马铃薯新品种20个,引进马铃薯新品种及品系22个,2022年全旗推广种植中加7号、鑫雨1号等4个新品种达12万亩。

实施肉牛扩群倍增行动。四子王旗重点在塔布河流域、天干河流域附近32个村,依托丰富的饲草料资源整村推进发展肉牛产业。大力开展以人工授精为主的杂交改良技术推广工作,逐步完善冷配设施设备、充实配种专业队伍。在库伦图镇大新地村、红格尔苏木打忽拉村等地先后打造肉牛养殖育肥专业村。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全面推广“精料玉米+苜蓿+青储玉米+秸秆”的饲喂方式,2022年全旗共种植玉米56万亩,优质饲牧草12.2万亩。

实施肉羊改良提质行动。四子王旗以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为抓手,开展育、繁、推一体化种羊运营模式,今年在全旗共推广种公羊1200多只,在忽鸡图乡西湾子村建设20万只肉羊育肥厂一处,在库伦图镇富贵村、查干补力格苏木京蒙共建育肥园区等地全面推进肉羊育肥场建设项目。

2022年,四子王旗积极响应乌兰察布市燕麦产业提升、净菜进京行动,完成燕麦种植20万亩,因地制宜推广适合本地种植的冷凉蔬菜——南瓜4.2万亩。

推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推进奶业振兴九条措施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四子王旗计划引进70头荷斯坦奶牛和420头西门塔尔牛发展奶牛养殖业;计划建设2处奶驼养殖基地,政府投资1772.26万元,申请专项债5000万元,建成后,可养殖3000峰骆驼,年可提供鲜驼奶1800吨,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库;规划建设内蒙古自治区全域奶牛种业研发全产业链牧光互补科技园项目,可养殖肉牛10万头、奶牛1万头,此外,配套流转50万亩土地建设优质饲草料基地。

实施“为养而种、种养结合、以种促养”行动。四子王旗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广优质饲草料种植,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完成粮改结构调整面积2.5万亩,收储优质饲草料7.04万吨。

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强化智慧农业建设

四子王旗紧紧围绕“互联网+现代农业”,以建设智慧农业为目标,积极推进物联网、大数据、3S技术等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应用,积极开展智慧农业试验示范。通过自治区农业产业园创建项目,与全国种业大数据平台对接,实现基地生产管理、信息服务等数字化管理,构建现代化管理服务体系。包括联网集成软件系统、中控设备及数据显示系统,农业四情(病虫情、墒情、苗情、灾情和智能中央气象站)监测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种薯质量追溯系统等。2022年共完成良种繁育基地数字化中心土建工程800平方米,建设四情监测软件1套及设备6套、溯源系统1套、中控设备及数据显示系统1套、土壤信息采集系统数字化设施设备10套。

“农,天下之大业也。”今后,四子王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全旗各族人民,坚持农牧业农牧区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步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为全旗“三农三牧”工作再创佳绩而勇毅前行,努力绘就四子王旗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