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蔡丽杰:让“苦药材”长出“致富方”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蔡丽杰:让“苦药材”长出“致富方”

发布时间:2022/11/28 产业 浏览次数:59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金山村,是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这里有一位中药材种植致富带头人——蔡丽杰。说起她,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这闺女可能干了,我们都叫她‘蔡专家’,脑瓜灵活,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

前不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蔡丽杰家时,她正忙着收割中药材刺五加,这是她今年引进的新品种,栽种了1600亩。蔡丽杰告诉记者:“刺五加浑身都是宝,叶可以泡茶,枝条可以做药膏,果可以泡药酒,收入很可观。我身后的大山里还‘藏’着10余种药材呢!”

2017年以前,蔡丽杰是村里的养鸡大户,家庭年收入7万余元。只因一次防疫没做好,3天500余只鸡全部死亡。养殖风险高,市场因素不稳定,这次意外让她萌生了改行的想法。犹豫之际,眼前的大山让她一下子开了窍,她瞄准林下空间,开始试种中药材。

说干就干,蔡丽杰到哈尔滨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参加与中药材种植有关的培训班、订购会,掌握了技术和行情。第一年试种板蓝根60亩,当年纯收入近3万元。试种成功,让她信心倍增。

2019年,蔡丽杰看到了林药间作的新商机,果断扩大种植规模,并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种植中药材。

她为有种植中药材意向的村民提供种子和技术,并高于市场价收购成熟的中药材,村民每年每亩地可增收400元。蔡丽杰的做法不仅解决了村民中药材数量少、卖不上价的难题,还为部分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她以每天150元的价格,雇村民对中药材进行田间管理和采收。

巴日嘎斯台乡里程沟村村民杜久林靠捡野蘑菇为生,以往,销售是他最头疼的问题。自从蔡丽杰在村里设立了收购点,杜久林每天靠卖蘑菇就能挣300元,不仅解决了野生蘑菇销售难题,也让更多的村民靠山“吃”山,多了一条增收渠道。

前年,她注册成立兴安盟添意农场有限公司,无偿为种植户提供中草药种植技术指导。这位百姓口中的“蔡专家”,每年都按保护价收购。

今年,蔡丽杰在附近村屯开设了11个收购点,以当天烘干加工或当天发货的方式把村民采摘的蘑菇销往外地。蔡丽杰带领村民因地制宜走上了适合当地发展的新路,增加了村民收入。她春天收野菜,夏天收蘑菇,秋天收中药材,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从外地购买刺五加苗成本高、损耗大,明年我想建个刺五加育苗基地,帮助更多的老百姓降成本、增收入。”蔡丽杰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她累计带动全乡17个村308户农民种植板蓝根、苦参、黄芩、苍术、防风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6万亩。同时,科右前旗旗委、政府加大对女能人的帮扶力度,提供了多笔贴息贷款。蔡丽杰说:“我要把身边的人带动起来,把开荒地全部种上中药材,让苦药材长出致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