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凉城县绿色有机农业的“蜕变”之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凉城县绿色有机农业的“蜕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2/10/18 产业 浏览次数:57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委、县政府立足全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以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实现了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产业兴旺,农民富裕。

金秋时节,五谷飘香。在云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机旱作农业种植基地,黍子收割机正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快速而利落地收割着黍子,密密麻麻的黍穗经过一道道工序后便被收割机“收入囊中”,收割、脱粒、装车等采收环节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便已经收割完一大块成熟的黍地,机械化作业给黍子收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凉城县农业生产条件较好,全县耕地面积95万亩,全部通过无公害认证,其中10万亩获得国家绿色产品产地认定。粮食年产量一直稳定在4.2亿斤以上,2021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4.6亿斤,比2012年增加22%,是内蒙古自治区33个产粮大县之一。

2020年,在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凉城县认真总结各地有机农业企业的成功做法、通过多方论证,开始发展旱作有机农业。按照“六个统一”(统一地块选择、统一肥膜使用、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种子选用、统一秸秆利用、统一销售平台)的要求,在岱海周边地区实施“水改旱”21万亩,建设5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规划6大种植片区,涉及鸿茅镇、岱海镇、麦胡图镇、天成乡、六苏木镇、曹碾满族乡共6个乡镇、37个村委会、79个自然村。按照“一年起步示范、二年推广见效、三年辐射发展”的路径,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推广优质高产旱作良种、增施有机肥、采用以统防统治为主要形式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深松深耕和秸秆还田为主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建立健全以“三品一标”认证监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产品监管体系,着力构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有机旱作技术体系、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建设有机农业示范区,创建“凉城旱粮”有机农产品品牌,走出一条生产生态和谐相融、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旱作农业道路。

几年来,凉城县培育有机旱作农业6万亩,杂粮杂豆种植面积增加到51万亩,籽玉米种植面积压减到25.7万亩,种植业结构日趋合理。建设高标准农田9.5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78%,逐步推动旱粮品种培优、品质提升。玉米、马铃薯、燕麦等20个农产品通过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凉城旱粮”区域公用品牌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认证。

在凉城,发展绿色农业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下一步,凉城县将继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守粮食安全生产底线,提升农产品质量,共绘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农业生产绿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