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严把项目准入关 推动发展高质量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严把项目准入关 推动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22/06/21 产业 浏览次数:59

为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在项目的体量和质量上下功夫,深化对入园项目的准入评价,严格筛选负面清单类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项目,着力在调整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草胺膦项目就是通过严格筛选之后落地的,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生产厂房已经初见雏形,工人正在抓紧施工,目前土建已完成60%,预计今年年底进行试生产。此项目总投资56亿元,是第三代除草剂品种,目前市场上应用量大、效果好的除草剂。虽然企业入驻高新区多年,已有多个项目投产达效,但是新项目立项时还是需要层层审核,通过对亩均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年用水量、单位产值、能耗等指标的分析研判,最终确定项目能够入驻落地。内蒙古灵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松说:“我们技术也是行业里最先进的技术,项目不管是从安全上,还是环保上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随着园区不断发展,园区对咱们整体项目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像我们这个项目不管在能耗上、用水上、安全、环保上都达到了高标准。”

内蒙古齐晖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的企业,企业自主研发的“羟氯扎胺”被列为新兽药,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兽药管理条例》和《兽药注册办法》,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并发布了修订后的产品质量标准、说明书和标签,也是阿拉善盟首个受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的新兽药。由于企业的主要产品均是兽药,产品收益高,仅二期项目的产值就能达到近3000万美元,截至今年5月份产值税收3.5亿元。企业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可观收益,成为它成功入驻园区的先决条件,企业的后续项目也进入了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企业的系列产品也为园区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高新区严格按照新的发展理念要求,不断完善项目评审机制,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有针对性地筛选出国内外目标企业,引进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绿色环保项目,确保项目准入的科学性、规范性,加强入园项目后期跟踪,重点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化等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大项目和拉伸主导产业链的项目,大力开展“延链、强链、补链”招商,招引体量大、效益高、产业先进的好项目,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项目质量。同时,还对项目是否符合产业政策、环保等要求,是否符合园区经济发展的规划和产业导向,以及投资方的资质信誉、经营现状、拟投资项目情况等进行考察,把一批小项目、污染项目和不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拒之门外,保护园区的青山绿水。截至今年6月,新引进腾善等14个项目,总投资130.74亿元,建成后新增产值459.73亿元,新增税收44.56亿元,新增就业3175人。

阿拉善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曲建洋说:“下一步,高新区将围绕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产业链进行精准招商,充分发挥中盐、庆华等龙头企业集聚带动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按照‘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原则,谋划延伸煤、盐、精细化工产业链,以绿电招商为新的抓手,积极谋划绿能替代,充分发挥高新区及周边地区绿电就地消纳的优势,引进一批高质量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