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推动嘎查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推动嘎查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5/25 产业 浏览次数:71

近年来,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始终把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挖掘各类资源,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实现集体增收,让农牧民充分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带动广大农牧民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高新区贺兰区高速路绿化带中,王爱己正和绿化工人一起为绿化带内植被浇水。自从巴音敖包嘎查集体经济合作社承接了高新区部分绿化养护工程,王爱己一干就是5年。王爱己退牧搬迁进城以后,文化水平也不高,找工作成为了难题。这时,嘎查的合作社向王爱己伸出了橄榄枝,王爱己不仅在合作社参了股,还在嘎查合作社承包的绿化带养护工程项目工作,每个月有6000元左右的工资,还给他交养老保险,让他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连养老也有了保障。王爱己说:“我从原来的一般绿化工,到现在也慢慢干的比较好,领导信任我,让我当上了绿化组的组长,现在工资也翻了翻了,到六千多了。我们不仅靠的是每个月的收入,年底还有合作社给我的分红,合作社对我们农民来说非常好,我们特别高兴。”

乌斯太镇巴音敖包嘎查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4月,集体入股资金27.5万元,注册资金132万元,入股牧户达到了嘎查总户数的95%,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解决了部分农牧民的就业问题,也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目前,合作社承揽高新区绿化养护项目总额度约480万元,已完成一事一议项目总额125万元。随着合作社效益增高,分红金额也逐年递增,从2018年的每股2050元,涨到了2021年的每股3500元,从2018年至今累计分红约180万元,期中集体分红总金额约36万元,农牧民分红约144万元。

在高新区还有一个嘎查,着力与发展和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增加了农牧民收入。乌斯太镇乌兰毛道嘎查通过推行“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模式,2017年3月成立了新牧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接高新区绿化养护、一事一议等项目,提升农牧民在集体中的分红和收入。嘎查集体分红和社员分红金额从2018年19.98万元增至2021年的38.85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民的重大转变。乌兰毛道嘎查还结合海勃湾黄河水利枢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了30座日光温棚,通过合作方式,14座温棚由乌海市专业合作社进行承包经营,其余16座让农牧民种植户自己种植并可以得到技术指导,不仅为农牧民们提供了就业平台,还盘活了嘎查产业资源,壮大了集体经济。乌兰毛道嘎查党支部委员张宇说:“接下来我们计划投资建设巴音敖包商业广场,加强种养殖业发展,在保证农民就业的同时,增加集体收入。”

高新区带领各嘎查围绕乡村振兴,用足用好有利政策,实现有科学发展规划、有机体经济组织、有经营收入来源、有特色发展经验为目标,持续探索嘎查集体经济新的发展模式,推动嘎查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让农牧民获得更多的集体经济增值收益,确保实现有产业、能分红、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