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全力打造油菜籽地标产品质量可追溯产业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全力打造油菜籽地标产品质量可追溯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4/08 产业 浏览次数:67

近年来,按照“全价值链挖掘、全产业链开发”的思路,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全面提升油菜籽地理标志农产品全产业链绿色高效生产、多功能开发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实施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战略,提升双低油菜籽的高效转化与增值,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全力打造芥花油产业链。

苍茫谣芥花油由呼伦贝尔农垦旗下合适佳公司加工生产,原料全部采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百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种植基地的双低油菜籽。地处北纬49~51度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土壤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钙质,且没有任何工业污染,被公认为我国双低油菜籽生长的黄金地带,这也助力呼伦贝尔油菜籽成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入围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名录。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着力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和特色品质保持,推动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标识和可追溯管理,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

在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生态优势的前提下,在苍茫谣芥花油质量方面更是下足了绣花功夫。呼伦贝尔农垦合适佳公司作为农业农村部农垦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追溯)系统建设单位,成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实施运行过程中始终按照生产有记录、质量有监管、安全有检测、产品有标识的工作要求,从原辅料采购、生产、储存到销售全过程,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生产现场实行自动控制和人工监控相结合,将整个生产工序制定出若干个质量控制点,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层层落实岗位职责,并实行严格的追溯制度,使整个生产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2021年,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提升使得公司所有品类产品实现可追溯。公司还按照要求升级完善相关制度,编制《质量追溯日报表》,追溯工作与日常生产紧密结合。依据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优势产业提升工作要求及呼伦贝尔农垦油菜新业态产业发展需要,制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管理制度,规范了质量管理工作流程。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自1985年种植双低油菜籽以来,充分发挥集团的整合优势,以高度集中的组织形式、高度的机械化、统一供种、科学的田间管理及先进的推广体系,双低品种在该地区得到迅速推广,在双低油菜籽种植领域也填补了国家空白。经过多年培育,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春油菜(芥花油原料)主产区。春油菜一年一季种植,基地优势明显。通过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科技含量、质量安全和品质管控水平,大面积机械化、规范化生产,生产力水平逐年提高,各项技术日趋成熟。凭借独有的原料优势和环境优势,芥花油产业得到飞速发展,生产的芥花油从原料品种、种植规模和水平,到产品品质均具有非常明显的地理区域优势和特点。

在呼伦贝尔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发展背景下,呼伦贝尔合适佳食品有限公司加快推进芥花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推进芥花油产业设备升级、工艺进步,研发和推广自动化、智能化装置,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率。目前,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已完成了芥花油全产业链的打造,实现了从原料、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管控,为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生产向绿,品质向优,品牌更亮。下一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将更加注重多品牌叠加赋能,坚持“地理标志农产品+绿色食品”双品牌驱动,同时融合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绿色食品等农业品牌荣誉,强化在产品销售宣传推广中应用,增强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为国人健康加油,为端稳中国饭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