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奈曼旗:“变废为宝”扮靓美丽乡村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奈曼旗:“变废为宝”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2/21 产业 浏览次数:77

春寒料峭,在通辽市奈曼旗各乡村,秸秆在农民们手中,或粉碎还田做肥料,或加工成膨化饲料,或做能源转化增值……近年来,奈曼旗努力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秸秆再也不是“一烧了之”,而是成了农民们手中的“宝贝”。

秸秆还田,提高土壤保墒能力

保护性耕作能让秸秆腐烂在地里,增加土壤有机质,有效抑制土壤退化,实现减肥增碳、节本增效、高产稳产。

“经过几年秸秆还田,土壤湿润度增加了,肥力也增大了。”义隆永镇大营子村村民敖红伟说,“每年种地,通过秸秆覆盖可以降低地表风速,防止大风把苗刮飞,这几年地里出苗率能达到90%以上。”

“春雨贵如油,秸秆还田后提高了土壤保墒能力,相当于一场30毫米的降雨,提高了出苗率。”奈曼旗农牧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卜凡永说。

2021年,奈曼旗通过秸秆还田有效促进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全年共完成机械深耕122万亩、机械深松75万亩、机械化免耕播种60万亩、保护性耕作面积35万亩、精少量播种180万亩、机械深施化肥170万亩、农田机械节水灌溉160万亩。

秸秆做饲料,降低养殖成本

“现在我家的玉米秸秆转化成为了膨化饲料,这种饲料不仅有助于牲畜的消化和吸收,也让养殖成本降低了不少。”家住国有六号农场三分场的张青友说,“种养结合、舍饲圈养”让他在短短两年时间里靠养牛实现了增收,成了场里的致富带头人。

2021年,奈曼旗以玉米秸秆综合利用为重点,兼顾谷草等其他作物秸秆,以饲料化利用为主要方向,使秸秆饲料成为养殖业的主要饲料,全年新增秸秆饲料转化量达7.59万吨。养殖效益不断提升,较2019年相比,奈曼旗肉牛存栏量增加19.79万头、肉羊存栏量增加25.08万只。

近年来,奈曼旗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的原则,全面推进秸秆转化利用,从根本上减少或者杜绝因秸秆造成的土壤、大气等环境污染问题,实现农业与生态的友好型发展。

2021年,奈曼旗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达1951.50万元,秸秆收储中心年收储运能力2.2万吨,收储组织年收储运能力均达1万吨以上,全旗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目前,奈曼旗基本形成秸秆收储运体系框架,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杜绝了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同时,通过标准化储草棚建设,改善了饲草料品质,提高了饲草补给能力,提高养殖户、合作社抵御风险能力,带动农牧户增收,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三效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