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 > 乌海市:转型蹚路争奋楫 勇开新局再出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转型蹚路争奋楫 勇开新局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07/04 产业 浏览次数:58

乌海市通过大力发展以新材料为引领的新兴产业,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向高端精细发展,为城市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混炼型硅橡胶自动生产线车间,工作人员将产出的混炼型硅橡胶切割包装,检测合格的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进行销售。据了解,该公司混炼型硅橡胶自动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12000吨,除投料区和出料包装区需要工作人员外,其余所有生产环节均实现远程控制、自动化生产。公司副厂长刘维义介绍道:“混炼胶自动生产线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整条生产线所需的工作人员比传统生产线减少了一半,而产能几乎翻了一倍。今年包装线上投入使用机器人以后,我们可以实现产品由生产到包装的整个过程自动化。”

有机硅是一种新型有机化工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电气、食品、轻工等多个领域。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有机硅单体年生产能力达25万吨。公司副厂长刘维义告诉记者:“在现有单体产能的基础上,我们通过混炼胶自动线,进一步将生胶转化为附加值更高的下游产品,同时依托公司的研究院与国内高等院校和国外知名企业合作,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竞争力。”

近年来,乌海市立足传统优势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逐步实现从传统产业向新型、多元和循环产业发展格局转变,从“依赖资源”向“依托资源”到“超越资源”跨越。

这几天,内蒙古自治区及乌海市重点工业项目内蒙古榕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5万吨粗苯加氢精制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年产30万吨煤焦油加工项目已建设完成。粗苯加氢产品不仅是乌海市煤焦化工产业链条上的终端产品之一,还是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产业等诸多领域的重要原料,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可进一步加强乌海市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等产业关联度,是乌海市升级改造传统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公司安全生产总监叶飞介绍道:“苯加氢项目是我们焦化产品的一个延伸产业链项目,我们把焦化副产品粗苯和焦炉煤气进行深加工,生产纯苯、甲苯、二甲苯等系列产品。苯加氢项目是乌海的第一个粗苯往下延伸项目,也是我们企业发展新材料项目很重要的一环。”

乌海市正在全面推进焦化产业整合重组升级,进一步提升区域内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等焦化副产品集约化、规模化处置水平,实现副产品向高端材料、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医药中间体、碳基材料、新能源等方向突破。依托得天独厚的石灰石资源,乌海市通过整合电石产业,延伸氯碱产业链,全力打造重要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基地。与此同时,乌海市以新能源为牵引的单晶(多晶)硅材料、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新材料产业稳步壮大,初具规模。

下一步,乌海市将聚焦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着力构建碳纤维、锂电池负级材料、可降解塑料、高分子合成材料、氢能等产业链,进一步壮大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力促进产业转型,以强劲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