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智慧广电+医疗服务 让牧民看病更方便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智慧广电+医疗服务 让牧民看病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2/07/04 健康 浏览次数:140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通过牧区智慧广电网络覆盖与医疗服务工程,让牧民享受到远程医疗问诊、一键救援呼叫等多种服务,足不出户在家看病。

“医生您好,我这几天有点胃疼……”6月30日,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西日淖尔嘎查的牧民沙日娜坐在家里打开电视,通过智慧广电系统,联系到了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的医生进行问诊,通过摄像头,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病情,视频这头,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的医生也可以看到患者的发病部位,对症开出药方。

沙日娜告诉记者:“在牧区,很多牧民家离旗里特别远,最远的有三百多公里,看病出行特别不方便,医院智慧广电问诊服务给牧民带来了很多好处。”

小小的屏幕两端串联起的是医疗资源深度共享,也是生命至上的医者责任,更是老百姓幸福感与安全感的“智能保障”。

家住乌拉特后旗潮格温都尔镇查干敖包嘎查的牧民额尔登朝鲁在牧区生活有53年了,他患有轻微脑梗需要经常到医院买药,他家距离最近的潮格镇卫生院有60公里,距离乌拉特后旗蒙医院有110公里,以前看病都得来回跑,有时时间赶不对,还得着地方在旗里住上一宿,牧区智慧广电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实施后,额尔登朝鲁电视进行远程医疗问诊,节省了不少时间。

额尔登朝鲁说:“以前十天左右就得去一次乌拉特后旗旗医院,走一次光是车加油的费用就得200元左右,现在有了智慧广电系统,坐在家里就能联系到医生,医生开出药方后可以就近买药,也可以让邻居顺路捎回来,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智慧广电+医疗服务是在智慧广电服务工程的基础上,通过搭载摄像头,可以实现24小时随时视频问诊,让牧民免去奔波,便捷、快速地了解病情及用药方法。如若牧民遇到了紧急情况,还可以通过电视实现一键呼叫救援。

考虑到牧民大多用蒙古语交流的实际情况,智慧广电+医疗服务首先与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及巴彦淖尔市120呼救中心进行合作。2022年3月1日,牧区智慧广电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与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正式进行合作运行,截至目前,乌拉特后旗共有23户偏远牧户开通了智慧广电+医疗服务。

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信息科主任满都海介绍说:“智慧广电医疗服务首先可以进行一个排除,比如牧民有个头疼脑热的,可以通过咨询我们的大夫,排除他有没有必要来,还是在就近区域通过医生指导购买药品服用可以缓解。”

智慧广电+医疗服务工程实施至今,已经完成1681户分散牧户的网络信号覆盖,中国广电内蒙古网络公司乌拉特后旗分公司总经理崔亚春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利用两到三年时间为智慧广电用户全部安装摄像头,让更多的牧民享受到这种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