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乌海稳步推进综合医改 让群众少花钱 少跑腿 看好病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稳步推进综合医改 让群众少花钱 少跑腿 看好病

发布时间:2022/09/12 健康 浏览次数:112

近年来,乌海市紧紧围绕“健康乌海”建设总体要求,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在深化医改、坚持医疗惠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真正实现了“少花钱、少跑腿、看好病”,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让群众少花钱

“这次做手术的耗材价格降了将近7000元钱,对我们来说真是个好消息。”92岁的解玉林在乌海市人民医院做完股骨粗隆间骨折手术后高兴地说。解玉林由于意外事故导致骨折,被紧急送医。她手术时使用的耗材PFNA(股骨近端髓内钉)适逢降价,从原来需要花费8341元降至1376元。

据了解,骨科创伤类耗材是骨科手术中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的高值医用耗材之一。今年5月,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乌海市正式落地实施,耗材降价格,不降质量,患者成了最大的受益者,他们的就医负担切实减轻了不少。

近年来,乌海市多层次、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其中集采中选药品涉及慢性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等多个病种,平均降幅达50%以上,最高降幅达99.7%,截至2022年上半年节约采购资金8566万元;集采中选医用耗材涉及骨科、血管介入、眼科等,平均降幅达57%以上,最大降幅高达95%,截至2022年上半年节约采购资金1865万元。

此外,乌海市还充分发挥医疗保障效能,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自启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实际付费以来,平均住院次均费用由6102.3元降为5598元,降幅达8%;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和实际报销比例分别为86.4%、72.8%,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分别为74.6%、69%,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

乌海市还积极推进职工门诊统筹制度落地实施,将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的报销范围,减轻了职工门诊医疗费用负担。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少跑腿

8月28日,在市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市民郝晓凤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她说:“我患有慢性病,为了方便照护,目前和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一起住,以前每次需要住院时,都得回来开转院证明,出院还得回来报销,很浪费时间和精力,现在只需要备案,就可以在当地医疗机构直接结算,个人负担部分少了,报销也快了,这样的惠民政策,让我们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为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让参保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异地就医服务,乌海市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今年5月1日起,取消了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患者办理异地就医转院手续,按照“免证明材料、免经办审核、即时开通、即时享受”的原则,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参保群众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拨打电话直接备案,及时享受异地就医结算待遇。

除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乌海市医保局还深入开展线下“一窗通办”和代办帮办服务,全面实施医保服务综合柜员制,同时设置“绿色通道”窗口,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办结”;持续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及时调整、完善、补充网上政务服务内容,将31项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持续扩大掌上办理服务范围;启动医保经办一体化服务网点,将群众需求量大、办理流程简便的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96个医疗机构、社区、银行基层服务点,经办事项包括居民医疗保险自助缴费、个人参保凭证打印、跨省异地就医统筹区开通查询等31项医保政务服务,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看好病

“我的腰以前受过伤,一到阴天下雨就疼,以前都是疼得受不了才请假到市里的医院去治疗,搬迁到依林B区后,小区门口就有卫生服务中心,我抽个空就能去做个理疗,这儿有专业的医生坐诊,服务态度也很好。”等待做推拿的市民高登云说。

2021年5月,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对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纳入了区域医共体建设,由海勃湾区人民医院托管,开设了全科诊疗科、预防保健科和医学检验科等,同时新增了放射科、中医馆、尘肺病康复站等新科室,有效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

林荫街道辖区居民就医的便捷只是乌海市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乌海市着力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初步构建了布局合理、分工明确、管理规范、便民利民的15分钟健康生活圈,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目前,乌海市设有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镇卫生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3家村卫生室,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除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提升外,各医疗机构也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8月23日,乌海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与北京协和医院再次成功为一名患有复杂呼吸系统疾病的高龄老年男性住院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因患者属于高龄患者,且病史较长,病情复杂危重,通过会诊交流指导,北京协和医院会诊教授结合患者病情给与了详细、合理的诊疗指导建议,为患者明确了下一步诊疗方案并根据患者病情及后续康复随时指导治疗。

近年来,乌海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模式,通过远程会诊信息化平台,各医院可根据患者病情需要,与全国各大医疗机构对接,开展远程会诊、影像会诊、病理会诊、实时超声会诊、远程医学教育等在线实时会诊模式,实现与其它大型医疗机构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均等化,提升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国家级医疗水平的诊疗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乌海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质的飞跃为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健康红利。接下来,乌海市将持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乌海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一老一小”保障服务水平、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为市民提供更优良、更安全、更有效、更方便、更高品质的卫生与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