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乌海市利用“四位一体”就业服务平台多向发力扶持创业扩就业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利用“四位一体”就业服务平台多向发力扶持创业扩就业

发布时间:2021/12/29 财经 浏览次数:153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2021年以来,乌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抓好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不断完善公共就业体系,紧盯重点群体就业,全力保障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截至11月末,自治区下达乌海市6类13项就业目标任务和高校毕业生2类6项就业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368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333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21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42%、208%、158%。

强化支撑抓实政策稳就业

2021年以来,乌海市坚持把政策落实作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围绕如何用足用活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着力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的“组合拳”。

目前,就业服务部门共为846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49.04万元,为1192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191万元,为1743人发放失业补助金815万元,为388人发放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59.5万元,为459户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506.48万元,组织153名高校毕业生参加青年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65.95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667.06万元。

精准施策重点群体保就业

2021年,乌海市紧盯重点群体就业,坚持分类施策,多措并举,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帮扶精准性,提高各类群体就业率。

就业服务部门稳步开展“七大行动”,全力促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年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1369人;扎实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累计为4351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227万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劳动力329人中通过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帮扶措施累计安置就业154人,其中公益性岗位58人。

多向发力扶持创业扩就业

乌海市以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创业服务能力,释放创业带动潜力。目前,累计开展创业培训749人次,培训后成功创业259人,带动就业90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5%、108%、108%。

就业服务部门持续加大创业政策扶持力度,严格执行“贷款办理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66万元,直接扶持创业177人,带动就业岗位1146个;扎实开展创业引领活动,在乌达区成功举办两届“星主播网红带货大赛”活动,带动商户77户参赛,开展《创业训练营》《电子商务直播带货销售员》特色创业培训共13期,培训300余人次;稳步推进创业项目库建设工作,将126个创业项目纳入创业项目库,为创业者提供公益性的指导和服务。

夯实基础技能培训强就业

2021年以来,乌海市多渠道、多种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能力。

就业服务部门针对劳动者不同培训需求,围绕化工操作、母婴护理、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建筑类等重点专业开展培训,累计培训2229人次;全面推动“以工代训”政策落实;开展脱贫人口实用技能培训,教学实施中采取集中授课和“一对一”讲解、现场“手把手”指导等多种方式培训37人,有效提升脱贫人口的技能水平;开展技能提升专项行动,激发劳动者学习技能热情,联合多部门开展烧烤、海鲜餐饮等特色中式烹调技能培训,并在海勃湾区举办了技能培训成果大赛。

便民利民优化服务促就业

2021年,乌海市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五减三最”工作举措。就业服务部门将失业保险金申领、就失业登记等高频事项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34项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共压减办理时限409天、减少申请要件81个、缩减办理环节13个,明确了28项为即办件,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一网办”,整合失业保险、就业服务、就业及创业培训、创业服务5个主事项33个子项,全部由综柜经办,公共就业服务网上经办实现46项。截至12月,“一窗通办”受理就业创业业务33812笔,办结32388笔,办结率为95.79%;网办事项受理1827件,占全部服务事项比重达到90%以上。

此外,乌海市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人力资源市场,线上开发了公共就业服务网站和微信小程序,在全区率先完成与自治区“四位一体”就业服务平台数据对接;线下引进进场闸机、智能招聘终端等设备,实现招聘会现场全程智能引导和人岗智慧匹配。目前,已有221家用人单位进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小程序注册使用;发布招聘岗位12328个次,进行双向人岗智慧匹配5063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