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通辽市:加快挺起工业脊梁 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加快挺起工业脊梁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8 财经 浏览次数:162

产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下,通辽市工业经济“挺”住了。全市“五大产业集群”链起52%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贡献了85%的工业产值;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达到236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7家;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400.4亿元、增长17.2%。

2021年一季度,通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90亿元,同比增长15.0%。冲破疫情阴霾,通辽经济“画”出了令人振奋的曲线。

近年来,通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力,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加快挺起工业脊梁,实现“一业兴带动百业兴”,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

突围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新型工业化之路

夏日炎炎,在位于通辽市奈曼旗工业园A区的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镍铁生产线车间平台和设备正在调试安装,钩机、铲车穿梭不停,镍铁合金生产线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据了解,该公司的入驻是通辽市围绕“南钢北铝”造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又一有力举措。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120万吨镍铁合金、60万吨硅锰合金、40万吨高碳铬铁合金以及129.47万吨不锈钢生产线。投产后,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480亿元以上,增加税收15亿元以上,直接、间接带动就业1.5万人。

像奈曼旗工业园区中这样如火如荼的场面,正是通辽市坚持强攻产业、决战工业,欲以“一业兴带动百业兴”、聚焦聚力新型工业化的缩影。

通辽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引进和培育发展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工业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工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走进位于霍林郭勒市的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铸造车间,铝锭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作响,一块块铝锭经过浇铸、冷却等程序后变成成品,准备运往下游客户。2021年,该公司下游客户需求旺盛,订单饱满,公司上下已经从开春忙到盛夏。目前,公司已形成100.3万吨稳定的原铝生产能力,自备电厂运行总装机容量2380MW,累计完成投资206亿元。

霍林郭勒围绕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循环化和低成本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了一条“利用低热值褐煤发电——打造低电价优势——构建多能互补、多点支撑、多网运行、多元消纳电力格局——以铝水直供加工高端铝材产品——循环利用工业废弃资源”的“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创新路子,创造了“霍林河模式”。

2021年以来,通辽市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全市重点在谈项目73个,计划投资额523.1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6个。

向高精尖延伸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2020年盛夏的夜晚,一场“蓄谋已久”的“直播科尔沁·消费促进季”电商公益直播活动启动。

“通辽扶贫助农,加油!”随着通辽市“直播科尔沁·消费促进季”电商公益直播活动三个分会场直播间内一声声加油的口号,“通辽好货”再一次畅销云端:通辽运达绿色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分会场销售额133.9万元;塞外天润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会场销售额12.2万元;奈曼旗电商运营中心分会场销售额45.6万元。两个小时的时间,“通辽好货”火爆全网。

2020年,通辽市通过开展直播科尔沁消费冲击系列活动,实现农特产品销售额破2亿元,发放普惠消费券1022万元,带动消费2500万元。

乘势而动,通辽市大力推进电商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国家级和自治区集中电商园区和科尔沁电商园区集聚效应凸显,到2020年,入驻电商企业189家,电商进农村扎实推进,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销售额实现50亿元,同比增长21%。

通辽市着力培育壮大现代商贸服务业,制定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

作为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强链补链的重点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维多利摩尔城项目外部装修和内部装潢目前已基本完工,将陆续开展商户招商、商场运营等工作,计划2021年10月份投入运营。项目主体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建设4层单体商业建筑,集百货店、国际时尚品牌旗舰店、大型超市、餐饮、娱乐、动感影院、儿童体验中心等业态于一体,填补了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空白。

截至2021年3月底,通辽市10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70125.9万元,同比增长27.7%。在涉及核算的18个行业大类中,通辽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涉及9个行业大类57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3506.5万元,同比增长103.3%。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

昔日草原的民族瑰宝,今日通辽的“金字招牌”。

蒙中医药作为通辽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姿态进入人们的视野。近年来,通辽市加快推动道地蒙中药材标准化育种繁育,做大做强蒙药股份、科尔沁药业等骨干企业,加强蒙医药研发拓展裂变,建设现代蒙中医药研发基地、产业基地、蒙医蒙药互通互补基地、医养结合核心区和蒙医药康养文化体验区,打造蒙医药产业之都、人才之都、文化之都、创新之都、标准之都。计划2021年蒙药产能达到6000吨,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建设全国蒙医药发展的核心示范区。

作为高精尖、新动能的代表,新能源产业成为面向未来经济的“蓝海”。

通辽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打造现代能源示范等“五大产业集群”,正发展成为蒙东地区用电负荷中心、清洁能源消纳中心和电力输出中心。

2020年11月9日,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全球首个现代能源“风光火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在内蒙古通辽市开工建设。该示范项目是内蒙古投资超百亿元的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新基建”标杆工程,将新建1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同步配套建设32万千瓦/96万千瓦时储能,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推动电源和电网侧大规模储能技术革命及区域电网高比例绿色电力消纳技术,推进能源革命、提高能源效率,共建国内乃至全球具有示范意义的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标杆。

龙马重工项目是科尔沁区重点推进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之一,项目规划占地6253亩,厂房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5亿元。目前,项目一期定钻子、起动机压力容器铸造车间10万平米钢结构厂房已全部完工,开春就能够进行车间内部设备安装。项目将分三期陆续建设年产30万吨铸件、50万吨锻件、2000台套风电塔筒、2000根风电主轴、5000台套风电轴承、1000套风机叶片及风电电器和汽车零部件等,推动地区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发展。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5亿元。

2021年,通辽市继续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新增5G基站806个,建设国家政务云北方节点和绿色算力中心,推进奇安信数字安防产业园项目。推动与比亚迪新能源、国泰新能源等企业深度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加快推进龙马高端装备制造、金风科技风机制造项目建设,及早谋划硅砂高端铸造、新型建材等项目,积极引进培育高端铝镍合金、蓝宝石晶体、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特种玻璃等精深加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