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海江:脱贫路上的“老黄牛”带领各族兄弟共致富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海江:脱贫路上的“老黄牛”带领各族兄弟共致富

发布时间:2021/09/23 财经 浏览次数:161

脱贫路上的“老黄牛”带领各族兄弟共致富

——赤峰市翁牛特旗新苏莫苏木白音树海嘠查海江同志先进事迹

海江,是赤峰市翁牛特旗新苏莫苏木白音树海嘠查一名普普通通的农牧民,同时也是翁牛特旗桑梓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近年来,他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大课题,把牧民特别是贫困牧户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把解决牧民困难定为自己的目标,充分发挥自身在肉牛养殖、熟悉当地情况等方面的优势,用实际行动帮助家乡发展,带领农牧民脱贫致富。用他的话讲:“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就想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家乡)做点事。”由于他出色的表现,2017年被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牧民有所需必施以援手

海江于2014年7月成立了翁牛特旗桑梓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具备年存栏肉牛500头、出栏肉牛600头、烘干1.8万吨玉米的生产能力,是远近闻名的种植养殖能手。他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没有忘记父老乡亲,总是想方设法解决牧民的需求。当时他最着急的有两件事,一件是有些牧民想承包土地搞规模种植增加收入,但因为缺少资金,不得不向农资经销商赊账,秋收后连本带息结算下来的收入所剩无几。另一件是有的牧民和贫困户想养牛,但是因为养牛成本高、资金短缺又买不起牛,制约了发展。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他没少往银行跑,但银行有银行的规定,每次的结果都很不如意。看着群众着急的样子,他急在心里,整晚睡不着觉。最终他和妻子商定,由他本人签字担保向银行贷款,妻子非常支持他的决定。这样,第一年就借来了70多万元低息贷款,当年试行成功后贷款额度逐年增加。现在,海江前前后后共为100多户牧民协调担保各类贷款1000万元,切实解决了群众发展农牧业生产资金短缺问题,使他们通过发展肉牛养殖、扩大种植走上了致富道路。

牧民有所贫必全力带动

近年来,翁牛特旗全旗上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都在如火如荼打脱贫攻坚战。海江又坐不住了,他主动找到苏木党委政府,请缨为扶贫事业出一份力。当时苏木党委政府综合考虑到他的实力和为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投入产业扶持资金支持合作社发展,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将全苏木10户贫困户植入合作社肉牛产业之中,增加了收入。同时,对于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他还在合作社安排了工作,人均一年打工的收入就能增收1万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今年,为了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效益,海江准备采取“牧户(贫困户)以自有的草牧场、饲草料入股”的方式,把牧户(贫困户)变成合作社的股东,将草牧场、饲草料的价值折换成牛归牧户(贫困户)所有,由合作社统一养殖,定期进行分红,让牧户(贫困户)既能获得养殖收益,又能抽出时间在合作社就近打工获得劳务收入,提高收入水平。在热心扶贫事业的同时,他还高度重视产业长远发展,并以合作社为平台,加大肉牛品种改良力度,推广养殖西门塔尔等优质品种,带动周边肉牛养殖户肉牛养殖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为当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牧民有所隙必耐心调解

草牧场是牧民赖以生存的根本,随着草牧场价值的上升,矛盾和问题也随之而来。内部,有一户牧民与229户牧民存在土地纠纷;外部,与相邻的两个嘠查边界不清。海江当时任白音树海嘎查的嘎查达(村主任),那时他下定决心,就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挨足骂,也要先让白音树海先“稳”下来,这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他的想法立即得到了苏木党委政府和嘎查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他和支部书记分头带领嘎查干部找村民代表谈,找党员聊,挨家挨户走,跟有意见、有问题、有困难的牧民讲政策、求团结、话感情,能解释的耐心解释,能协调的马上协调,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经过一年的努力,一点一点让群众的气顺了、心平了,把群众之间、嘠查之间的疙瘩解开了,将内部、外部的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为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他虽然不在嘎查任职了,但一提起他,群众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都说他是劳动人民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