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财税体制改革晒出亮眼“成绩单”撬动发展“新动能”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财税体制改革晒出亮眼“成绩单”撬动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7/12 财经 浏览次数:156

这是一组喜人的数据:

2020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02亿元,同比增长14.5%。

2021年1—5月份,东胜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4亿元,同比增长22.5%。

……

“2020年,东胜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近三年最大增幅,同时总量也位居自治区103个旗县第三位。”东胜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阐释了数字背后的奥义。

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带动经济棋局的“全盘活”。于东胜而言,这一“子”正是财税体制改革。

在东胜老城区,公园街道情况最为典型。辖内楼房年代久、平房区棚户区多,104个楼房小区中,有75个属于无物业小区,“这些小区的小维小修基本都由街道承担,哪怕一个小区只花1万元,那也得75万元,街道负担很重。”

财税体制改革,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群众。

破解基层“事多钱少”的矛盾,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关键是要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

2020年1月1日,东胜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式试行。一年多来,改革破藩篱、振能量,效力渐显,成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加速器”。

以改革为切入口,东胜区秉持事权与财权相对等、改革与发展相适应、财力向基层倾斜和支出责任相匹配,协同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与其他改革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规范完善区本级与各园区、镇、街道财税体制,着力建立财权事权一致、管理规范、运行有效、保障有力的现代财政管理体制,着力激发园区、镇、街道发展活力,增强基层财力水平建设,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针对各园区和镇,东胜区在综合考虑收支因素后,科学划分收支范围,合理确定收支基数,超收则按照比例分成,短收则要扣减支出;在各个街道,实行“一个街道一本账”,预算足额拨付,协助收入按激励比例分成。

“通过改革,东胜区进一步明确了区本级与园区、镇、街道的财政分配关系,充分调动和激发共同培植财源、协税护税、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东胜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换句话说,就是干得越多、拿得越多。”

改革之力,撬动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在改革“指挥棒”的导向下,基层活力尽显:

交通街道充分发挥属地联系密切的优势,动员辖区个体工商户及时纳税、应缴尽缴,按照2:8比例分成,可以拿到194万元激励资金,成了各个街道的“领头雁”。

公园街道积极建立“一套工作专班、一支社区网格员工作队伍、一组台账、一个数据库”,利用密布的社区网格,让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找到了解法,从房地产开发商、居民两方入手,摸清未办证原因,督促企业完善手续,建立居民契税缴纳情况统计台账,引导居民办证纳税。

铜川镇进一步加大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培育力度,加强税源建设,培育了保力工程建筑有限公司等一批涉及环保砖厂、矿山支护、特色种养殖等项目,为发展攒足了后劲。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主动出击,先后引进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重型矿用装备制造、中辉智能机器人生产、华阳新能源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等多个项目,2020年新签约项目27个,协议总投资207.6亿元。

改革步步为赢,激起高质量发展的片片涟漪:2020年,东胜区各镇、园区、街道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亿,不仅圆满完成了全年收入基数2.96亿元目标任务,并超收2.8亿元,有力释放了基层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税源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热情和干劲。

1658万元,这是2020年下来,铜川镇可以拿到的分成资金。新一年更有新目标,“2021年,铜川将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投入的引导和粘合作用,通过招商引资、扶持现有企业等方式,培育新税源,壮大现有税源,强化税收征管。”铜川镇副镇长班卫平信心满满地说,“力争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4亿元,争取拿到更多分成。”

财税体制改革既要盯紧“收”,也要做实“支”,不仅要“收得多”,更要“花得好”。

不久前,位于铁西109国道西侧的安达幼儿园顺利封顶。从2020年11月开始场平和工程试桩,到今年3月初复工、直至封顶,只用了短短不到4个月时间。

而它,正是今年东胜区实施的13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民生项目,是关乎老百姓钱袋子、菜篮子、课本子、药罐子的根本,也是财政资金投向的重点领域。东胜区着力用好用足改革红利,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对各园区、镇和街道的分成资金划定支出范围,切实让每一笔资金都用到民生项目和社会事业的“刀刃”上。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老百姓成为改革最大的受益者。

“以前,看见门前乱倒下的垃圾就闹心,每天臭气熏天,现在街道社区给清理干净了,空气也好了,住的也舒心了。”公园街道红波社区居民王建国高兴地说。

这一场历时19天的人居环境大整治投入资金10万多元,动用各种车辆20台,清运各类垃圾275车,并联合环卫、城管等多个部门制定了整治方案,彻底改善了洪波社区居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不光如此,今年,宝东20号街坊棚改区拆除及环境整治硬化等6项民生实事以及24个老旧小区改造已经纳入了公园街道的“民生清单”。

公园街道办事处主任温永华笑着说:“现在有了区本级返还的激励资金,我们为群众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维护、阵地建设等,底气也足了。”

在更大范围和领域内,财税体制改革红利正在兑换为东胜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目前,道路提升改造、城市更新项目、育英社区助老为老服务、景山幼儿园建设、第一小学铁西校区建设、社会救助城乡统筹一体化项目、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年初确定的13项重点民生实事均如期进行、顺利推进。

2020年,东胜区民生领域支出达到32.34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14.8%;2021年的财政支出中,民生领域已支出了13.19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40.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4.9%,民生支出占比走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为幸福东胜点赞!”老百姓的笑颜就是改革最好的试金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改革解码,以改革为钥,东胜区高质量发展的鼓点正昂扬激越、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