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内蒙古师范大学:设计赋能“蒙绣”非遗创新传承 助力草原绣娘脱贫增收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师范大学:设计赋能“蒙绣”非遗创新传承 助力草原绣娘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21/10/08 财经 浏览次数:169

“蒙绣”即内蒙古刺绣的总称,是祖国北部边疆少数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形成的一种手工技艺,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针法粗犷匀称、色彩对比鲜明,充满美好寓意和美学修为,每一针都体现着当地人民勤劳质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境界。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中,蒙绣以针为笔,以线为墨,勾勒出一幅文化传承长卷。

然而,由于地处偏僻、设计感不强,与现代审美脱节、与市场需求不符的传统“蒙绣”产品难以维持绣娘生计,一度使“蒙绣”产业发展举步维艰。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的倡议下,学院成立了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为主的跨学科公益社团——“匠绣芳华”,六年来,前后相继致力于创新非遗传承、振兴“蒙绣”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赋能非遗文化,将“蒙绣”带出草原

团队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运用系统化设计概念与艺术理论,在大量田野调查的基础上,从理论创新、设计创新、定位创新三个方面出发,将传统符号解构后再次重构,结合流行趋势和市场潮流,对刺绣元素多维度设计,形成了8056份创新设计稿,将“蒙绣”产品带出草原,走向全中国直至国际舞台。团队设计研发的作品登上了北京大学生国际时装周的秀场。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文化交流活动中,“蒙绣”服装还在法国卢浮宫亮相。

传授:持续人才孵化,保障非遗传承的可持续性

团队依托布丝瑰研学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等平台,打造全流程的人才孵化机制。在指导教师的辅导下,她们多次走进草原深处,为农牧区妇女带去公益培训,讲授现代美学、互联网营销思路及技术培训,提升绣娘的综合素养;对22名非遗传承人进行免费设计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支援,通过其自身的影响力再去辐射更多草原绣娘。在不懈努力下,目前已覆盖学员8000名左右,传承“蒙绣”非遗文化的队伍不断扩大。

产效:发展“蒙绣”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在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关注下,设计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审美的“蒙绣”服饰及周边产品,并为绣娘与企业之间搭建连接渠道,在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推广“蒙绣”文化,推动产品变现,让更多人端起了非遗手艺的“饭碗”。现在她们月收入已实现翻倍,平均每名绣娘年增收10000余元。

“我们有信心做大做强,会不断地吸纳设计人才,帮助更多农牧区妇女成为绣娘。未来我们将在全国推广运营模式,应用于其它少数民族刺绣地区。为绣娘添彩,为乡村赋能!”队长赵子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