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库都尔镇发展“道地药”,盛开“致富草”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库都尔镇发展“道地药”,盛开“致富草”

发布时间:2021/08/19 财经 浏览次数:156

呼伦贝尔牙克石市库都尔镇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道地药材种植,为当地群众开出致富良方。库都尔镇位于大兴安岭主脉段的西坡,地处北纬50度,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寒地黑土,在其境内生长的道地药材,具有药性强、无污染、纯绿色的优势。尤其适合赤芍、白芍、金莲花、水飞蓟、返魂草等中草药的生长。蓝天白云下,2565亩水飞蓟在微风中摇曳。水飞蓟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种子可药用,有清热、解毒、保肝利胆的作用,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市场前景。

今年40岁的何东升是库都尔镇丰华源农场负责人,2017年开始他率先在2500亩土地上种植了水飞蓟,成为了库都尔岩山地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近年来,库都尔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项目,何东升家种植的2500多亩水飞蓟,经过何东升和他的工友们精心呵护,今年,这一株株“小小的草药”变身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致富草”。由于何东升科学的田间管理,加上良好的雨水、气候条件,使这里的水飞蓟长势繁茂,7月中旬开始迎来收获期,现在他种植的水飞蓟销路不愁,效益良好。水飞蓟收获后,下茬还可种植其他作物,进一步增加收入。

库都尔镇丰华源农场负责人何东升说,以前他的农场种植的是传统经济作物小麦和油菜,每年收益只能保本,通过镇政府的引导种植、结构调整,改变种植中草药水飞蓟,产值相当可观,在经济和生活上得到了很大改善。与何东升不同的是,赵洪海在库都尔镇岩山地区大面积种植了中草药返魂草。2019年赵洪海培育700亩返魂草种苗,经过一年的生长,返魂草长势良好,坚定了赵洪海加大种植力度的信心。返魂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种子成熟后晾干可入药,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

库都尔镇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既有产业基础,确定了“依托绿色小产业,打造生态大文章”的发展方向,提出了着力打造“森林水都小镇、森林康养小镇、森林旅游小镇、绿色产业小镇”的工作目标。截止目前,库都尔镇两个社区中,库兴社区种植中草药279.7亩;库原社区种植中草药1855亩,中草药种植为库都尔镇居民群众打通了新的致富渠道。库都尔镇政府综合保障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孙国斌说,通过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扶持,广大居民种植中草药后,提高了经济效益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库都尔镇依托利用林下资源,打造绿色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富民产业,通过打造“菜园、药园、花园、果园”这些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产业,鼓励引导百姓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返魂草、白芍、赤芍、金莲花、大果沙棘等,打造规范整齐、合法种植、环境整洁的“四园”基地,让当地百姓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