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科左中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眸奋进路砥砺新征程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科左中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眸奋进路砥砺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8/19 财经 浏览次数:132

走进通辽市科左中旗,道路宽阔平整,农田满目绿色,镇区高楼林立,商超熙熙攘攘,牙牙学语的孩童在村民广场荡着秋千,耄耋银发的老人在绿树下乘凉休息,一幅幼有所养、老有所依,生活现代、幸福感十足的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纸上。

近年来,科左中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通辽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在应对压力中抢抓机遇,在优化结构中推动发展,在惠及民生中促进和谐,全旗上下呈现出政通人和、共谋发展、和谐进步的良好局面。

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近年来,科左中旗集中优势兵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关口,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旗之力、集全民之智凝心聚力攻坚。

科左中旗的债务风险得到了有效防范化解。通过本级财力安排、国有资产处置、项目审价核减、争取上级专项等方式,2016年以来累计化解政府债务36.89亿元,获得化债奖励资金4.44亿元。

科左中旗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百万亩退耕还林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污染防治取得了新突破,农牧民享受到了生态福利。截至目前,科左中旗累计完成沙地综合治理158万亩、无立木林地恢复及退耕60万亩,发展以生态、果树、景观为主的经济林突破60万亩,其中沙棘和锦绣海棠分别达到25万亩和15万亩,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时期能耗“双控”等目标。

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科左中旗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推动农牧业大旗向农牧业强旗转变,着力夯实绿色高质量发展基础,现代农牧业发展提质增效。204万亩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农田助力科左中旗实现粮食生产“十八连丰”,产量稳居自治区首位;杂粮杂豆、油料作物、中蒙药材、蔬菜瓜果等特色种植全面优化了农业内部结构,实现了因地制宜发展;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81.1万头只(口),其中肉牛存栏55万头,6个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使奶业振兴实现全面破题,科左中旗正在向全国肉牛产业第一旗迈进。

不仅如此,科左中旗的工业也实现了提质发展。该旗坚持重实体、兴实业、强实力的工作取向,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农牧、绿色生态、现代能源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获得多元化发展,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总装机规模118万千瓦;3个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70余户,工业园区晋升为自治区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工业园区。

随着一产二产的发展,科左中旗现代服务业也迎来了新风口。455家物流站点,并覆盖360家电商服务站,形成了服务全旗的物流配送体系;科尔沁湿地生态旅游、孝庄温泉城、哈民遗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基地、珠日河汽车露营地等项目为全旗全域旅游、“旅游+”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引进安徽龙成农林发展集团规划建设保康综合物流园区、22家企业成功入驻汽车贸易园区。不难看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生态文旅已经作为该旗优化的三产结构和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聚焦提升功能品质城乡实现融合共进

科左中旗依托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自治区民族聚居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重点打造了以实力城关镇、活力中心镇、特色小城镇、美丽新农村为引领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新格局。

保康新城区、老城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四区”同步发展;玉带河公园、如意湖湿地公园、达尔罕森林公园等9大主题公园、10处街角游园,为居民打造了集公园、绿地、水系于一体的绿色城镇体系;以旗博物馆、文化馆、规划展示馆、科技馆、档案馆、图书馆和老年文体中心为主的“六馆一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镇功能品质;“厕所革命”试点工作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完成卫生厕所改造31313户,一批“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在科左中旗拔地而起,人民的幸福感显著提升。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建党百年恰是风华,如今,奋斗在新征程上,科左中旗始终紧紧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科左中旗积极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