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打造牧业优质高效转型新模式——锡林郭勒盟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打造牧业优质高效转型新模式——锡林郭勒盟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8/08 财经 浏览次数:158

建设好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是落实党中央赋予的战略定位的具体要求,一个基地的背后,是完备的产业体系,是高效的经营模式,是深度的产业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关键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优质良种肉牛产业化、锡林郭勒羊品牌化就是这其中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坚定不移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落实“减羊增牛”政策,畜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牧业年度,锡林郭勒盟肉牛存栏173万头,较2015年增长25%,羊存栏1110万只,较2015年下降20%,畜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近5年来全盟共引进优质良种肉牛10.45万头,建成国家核心育种场1处,盟级种牛场19处,核心群296群,育成牛培育专业户28处。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逐步完善肉牛产业养、卖、加工各环节,在调整牧区生产经营结构的同时,引进了顺鑫鑫源牧业公司、五丰牧业公司、额尔敦塔拉牛业加工线等项目,使中下游产业要素实现优化配置。

产业带动是牧业现代化的缩影,位于正蓝旗的顺鑫鑫源牧业公司,近年来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的发展模式,深挖农牧民草场、棚圈、劳动力资源优势,已将6400头安格斯定胎母牛分送到70个养殖合作社、家庭牧场和养殖户进行“寄养”,企业负责配种、技术指导、疫病防控指导,养殖户在回收牛犊中获得利益。此外,该企业还与周围4个苏木镇的12个嘎查村中的116户贫困户办理了“牲畜托养”,贫困户将牛“托养”到企业,每年支付贫困户每头母牛2000元红利。

以打造国家中高端生态畜产品之都为目标,锡林郭勒盟通过全方位组织肉牛的“引扩改增”,优质良种肉牛存栏规模明显增加,全盟肉牛良改比重达到97%,国外进口纯种安格斯高端肉牛养殖规模达到6万头,居全区首位。全盟现有肉食品加工企业12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4户,越来越多的企业有针对性的培育有合作关系,并敢于尝试有现代经营理念的新时代牧民,加强企业对牧企利益联结关系的协调管理,向广大农牧户提供市场信息和社会化服务,引导农牧户进行现代化的生产经营。

品牌是占据市场份额的重要抓手,自古以来锡林郭勒羊肉家喻户晓,如何将“肉中人参”的好品质转化成好品牌?2020年11月17日,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与以往进京推介羊肉不同,这次发布会推介的是品牌,将带动品牌背后的产业体系提档升级。通过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让锡林郭勒羊肉有了更规范的“身份证”,有利于提高锡林郭勒盟畜产品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有助于锡林郭勒盟畜牧产业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在实施“品牌兴盟”战略中,建立起一批重点培育企业的基础档案,并全力做好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培育和知名商标认定工作,形成了一套梯度品牌培育体系,全盟13个旗县市(区)的畜产品生产基地均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50个畜牧业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定。

在推动品牌建设、打造国家生态高端畜产品之都上,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在推动品牌建设、打造国家生态高端畜产品之都上,锡林郭勒盟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产业融合上,锡林郭勒盟先后引进和培育大庄园、额尔敦肉业、羊羊牧业等国内知名肉食品加工企业,全盟现有肉食品加工企业120余户,加工产品涵盖6大系列30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江苏等华北、华东、东北地区。同时,锡林郭勒盟肉食品加工企业注册商标总数达105个,实际使用商标94个。

通过多年的努力,“锡林郭勒羊肉”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乌珠穆沁羊肉”、“苏尼特羊肉”和“察哈尔羊肉”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锡林郭勒羊肉”入选首届全区诚信品牌,被农交会组委会授予“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锡林郭勒盟被农业部等9部门联合认定为锡林郭勒草原肉羊“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锡林郭勒盟申报的锡林郭勒羊肉等10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

如今,以乌珠穆沁羊、苏尼特羊、察哈尔羊为主导品种,锡林郭勒盟逐步加强肉羊源头管理,今后有关部门将牵头联合盟内3家区域公用品牌已授权企业,计划每年完成数万只草原羊追溯,建立健全追溯体系,并完善工厂信息化建设,实现监控系统全覆盖,实现从“羊肉出栏”到“品牌出栏”的转变。

“十四五”时期,锡林郭勒盟将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这对于推动畜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提高居民膳食营养水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创新驱动,强化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推动畜牧业发展走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