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土右旗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干提升幸福生活品质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土右旗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干提升幸福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21/08/04 财经 浏览次数:153

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以下简称土右旗)位于呼包鄂“金三角”腹地,这里曾经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敕勒川,后成为“夹路离离禾黍稠”的土默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土右旗这颗“塞外明珠”更加耀眼生辉。新时代,土右旗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提升幸福生活指数

新中国成立初期,土右旗除县营发电厂外,其余各业均为小手工作坊,工业生产极为落后。进入新世纪,土右旗提出走“工业强旗”的路子,特别是近年来,土右旗把新型工业园区作为招商引资项目的集中落脚点,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利用富集自然资源,产业聚集优势明显。目前,园区建成区面积13平方公里,累计入园企业56家,入驻项目67个,总投资额1200亿元,完成投资额540亿元,初步形成了新型化工、新材料及应用、生命健康3个主导产业,辅以发展电力、电力循环、天然气液化、节能环保等产业体系。

在一批大项目的带动下,经济实现持续增长。2020年组织实施的63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22个项目竣工投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高于包头市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增长8.9%;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网上消费势头迅猛,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72.3%。

民以食为天。土右旗高度重视农业生产,新中国成立之初,土右旗总播种面积80.8万亩,粮食总产2.39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7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牧业生产达到长足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日益增长。

2021年土右旗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牧业,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在打造质量品牌上下功夫,不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目标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助力包头市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提升幸福生活品质

新中国成立初期,土右旗只是一个小县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始旧城改造。进入二十一世纪响亮提出打造呼包鄂区域新型中等城市,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同步实施。

如何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土右旗一项又一项接地气的民生宜居改造工程回答了这一问题。2020年,土右旗老旧小区改造面积共15.62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691户,年内完成投资3980万元。从此,老旧小区实现了由“脏乱差”到“美净齐”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土右旗全力推进城市建设,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19平方公里,累计实施了12条、14.2公里的城市主次干道新建、改建和罩面工程,集中供热、供气和污水收集实现建成区全覆盖。建成敕勒川文化公园和萨拉沁2处休闲广场。完成棚户区改造9521户,低保家庭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8个小区、惠及居民8470户。对新区主干道两侧188栋楼体进行了特色亮化改造,有效提升了城市档次和品质。

2021年,土右旗结合“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承接包头市“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发展定位,立足土右旗推进新型中等城市建设的实际,确立了“一城四区五基地”的发展定位,奋力建设呼包鄂榆城市群新型中等城市。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注入幸福生活内涵

土右旗文化历史底蕴深厚。近年来,土右旗紧紧围绕“生态文化立旗”的发展理念,坚持资源互补、差异发展、错位推进的总体思路,2021年总投资1200万元,实施包括图书馆升级改造工程及新建科技馆等好事实事项目,对王老太太故居等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提档升级。

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串接形成“穿多彩九峰、过阴山峡谷、寻抗战历史、访美岱古寺、赏七彩花海、游黄河湿地”3条精品旅游线路;围绕“山水古城寺,休闲敕勒川”的形象定位,通过举办杏花节、金杏节与三娘子旅游文化节,特别是内蒙古第六届二人台艺术节,进一步彰显“山水古城、瓜果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厚植敕勒川文化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面对新时代新需求,土右旗正用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用实干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用实干创造着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