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北重集团:“节”尽所能 向绿而行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北重集团:“节”尽所能 向绿而行

发布时间:2022/08/05 企业 浏览次数:58

近年来,北重集团锚定“双碳”目标,引导广大职工做“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倡导者、践行者、示范者,把降碳工作落实在更细化的政策和更务实的行动上,不断夯实绿色发展底色,做足高质量发展成色。

绿色发展最难啃的“硬骨头”,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重点用能单位北重集团特钢事业部生产中的能源供应和节能降耗等问题。

氩气是特钢事业部101车间生产过程中主要用到的特种气体,2021年101车间发生氩气费用234.47万元,占整体特气费用的93%,氩气吨钢单耗5.19立方米。由于每立方米氩气单价高达6元,费用占比较大,车间迫切需要降低氩气消耗量。

特钢事业部101车间通过2个月理论探索、数据采集与现场实践,成功对生产线进行改造,使氩气吨钢单耗降低2.33立方米,预计2022年同比节创价值达80万元以上。

铸造车间手工喷砂机工作时,操作者双手带橡胶手套伸入喷砂室,抓紧铸钢小件对准喷枪嘴进行表面清理。每次只能清理一件,效率低,不仅不能满足生产进度要求,还浪费能源。为改变现状,机电维修小组在不破坏原设备结构的基础上,自行制作出一套小型护笼砂网式滚筒简易装置,安装减速机可带动砂网滚筒旋转,成为手工喷砂变自动喷砂的技术小革新。机器每次可装载负荷5公斤,同时对50件铸钢小件进行表面清理,解决了单件运行、生产效率低的问题,使设备工作效率提高50倍,年节约能源2.5万元。

在改进生产操作的同时,北重集团强化重点用能设备分析,针对50吨电炉、360压机等重点耗能设备派专人日跟踪、日统计、日监控、日公示,发现异常及时纠偏、精准管控。2022年1至5月,50吨电炉吨钢耗电同比下降3.34%、360压机每吨挤压钢管耗电同比下降9.97%。

北重集团还围绕产品能耗、产值能耗、主要用能工序能耗和主要用能设备能耗等方面开展能耗定额管理工作,将符合条件的重点用能设备和工序全部纳入定额指标范围。2022年确定了45项能耗定额指标,按月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2022年1—5月指标完成率达82%。

此外,北重集团定制化升级能源管控系统,将企业目前在用的近100张报表导入能源系统,经统计分析,实现以饼状图、柱状图等可视化图形展示能源使用情况,为掌握碳排放数据提供可靠的依据。近期,公司组织申报的能耗数据监测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委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探索绿色发展,前路任重道远。今后,北重集团将继续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北重路径”,持续推进节能低碳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