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苏尼特右旗:数说“教育这十年”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苏尼特右旗:数说“教育这十年”

发布时间:2022/10/09 教育 浏览次数:110

教育承载着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问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全旗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在新时代新征程新的赶考路上,向全旗人民交出了“十年磨一剑”的崭新答卷。

加大教育投入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同学们,鼠妇在什么环境下生存呢,大家从什么地方可以发现它?”这是苏尼特右旗一中的一节生物课堂,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发言,兴趣十足,呈现出和谐、宽松、融洽的课堂气氛。学生围坐在一起分成小组,带着提前准备好的盒子和瓶子,等待着实验开始,老师将“鼠妇和其生存环境”实验过程通过投射装备投影到多媒体上,教学全程吸引着全班学生的注意。教具由原来的“一块黑板”“一张嘴”变成现在的智能触控一体机式交互平板、数影仪等投影设备。与“简陋”的教具对比,现代化教具又省时又方便保存,学生不再局限于课本上的内容,现代化教具极大地刺激学生的感官,促进学生自主探索、创新学习,在教师、学生之间建立起一个互动式视像网络教学平台。

这十年,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该旗全面实施“园中园”管理模式,新迁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所,其中旗所在地幼儿园2所、苏木乡镇幼儿园5所,增加学位1000个,解决入园难、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扎实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全面改薄”为抓手,仅“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2.4亿元,改造薄弱学校10所,至2016年全旗中小学全部达到办学条件标准化水平。总投资1.36亿元的旗第三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并新建了4个职业实训室,切实改善了该旗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实施了“三通两平台”建设,校园“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全覆盖,“同频互动课堂”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购置教学仪器设备10000件(套),教育教学硬件条件大幅提升。2022年计划投入5600万元,实施校舍消防改造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保障,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校园环境焕然一新,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节节高升。

深化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这十年,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苏尼特右旗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和两期中等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有力推动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健康发展。进行了高中“选课走班制”“主题阅读”“有效问题设计与提出和有效活动开展与落实”等课堂教学改革,全旗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3.9%,较十年前提高12个百分点,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100%和10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十年前的90.5%提高到96.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较十年前提高14个百分点。推进职普教育协同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中职毕业生升学率达到100%,职普比3.3:6.7,均位居全盟前列。

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师资力量分布均衡

这十年,该旗义务教育专任教师总数从909增至949,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由61%提高至81%,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总体上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健全教师培养补充机制,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招录”等多种渠道十年间累计补充教师258名,为全旗教育保障了师资力量。建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动优秀骨干教师向苏木镇和薄弱学校流动。强化能力素质培训,充分利用“国培”“区培”“京蒙协助”等平台,组织校长、教师、教研员累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达10000人次,大幅提升校长治校育人能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研员学科教研能力。组建旗级名师工作室14个、学科教学服务指导组8个,完善了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建设体系,评选盟级名师2名、名校长1名,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为全面提升全旗教师综合素养搭建了成长平台。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支持建设苏木镇教师周转宿舍2套,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教师队伍,为全旗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师资保障。

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这十年,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健全“五育并举”育人机制,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相结合,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意见》,按照自治区“七个一”工作要求,在开足开齐体育、美育课程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美育特色活动和社团活动,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合渗透到学科教学中,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差异化需求和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生多特长”的发展新模式。深入开展书香文化建设,从无到有、从线下到线上、从校园到家庭,从书香校园1.0到阅读新生态2.0,由点到面、循序渐进,不断深入地发展,实现了全旗书香文化品牌建设在全盟推广应用,有效地提升师生的阅读素养。连续4年全旗中考成绩稳居全盟前列,高考成绩逐年攀升。积极开展“文明校园”“书香校园”“道德讲堂”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活动,创建盟级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1所,自治区级文明校园1所、盟级文明校园3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3所、自治区级3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1所,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校全覆盖。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减负提质成效凸显,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比例达到100%,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账户资金监管实现100%。

深化综合治理学生成长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这十年,苏尼特右旗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连续实施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建成2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2%,越来越多家庭能够就近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截至2022年10月初,全旗中小学体育、音乐、美术、理科实验仪器配备学校达标率达到100%,正在向优质均衡迈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不断深化,免试就近入学摇号分班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学生入学机会更加公平。在严控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和网络游戏治理,强化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认真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助学体系,十年间累计投入助学资金10385元,惠及学生138894人次,真正把党的教育惠民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全面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全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统筹推进。通过“随班就读”“特教班入学”和“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使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依法保障了全旗残疾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学校、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平安校园”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护学岗”、校园安保、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达标率均为100%。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苏尼特右旗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迎难而上、奋勇争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体育运动健康的需求,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美好苏尼特右旗贡献教体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