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劳动教育进课堂 实践活动促发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劳动教育进课堂 实践活动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31 教育 浏览次数:106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内蒙古自治区从2022年起将每年5月份定为“学生劳动教育宣传月”。煮饭炖汤、种菜养禽、维修家电……一堂堂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各中小学开课,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5月10日,东胜区东青小学开展了一场以“农耕进校园,劳动最快乐”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化身“小农夫”,在校园实践田内松土、播种,快乐又忙碌。“我们种了玉米、萝卜,希望通过我们的精心养护,秋天能够收获果实。”东胜区东青小学五年级学生孙屹峰说。

5月11日,在东胜区第五小学“鲁班”社团劳动课上,学生们变身“小鲁班”,用尺子、台钳、锯子等工具认真做着木工活。学生们自己设计的木工作品创意十足,大家在测量、裁锯等精细手工活中体会创新、专注的“工匠精神”。“我特别喜欢上这门课,每次在课堂上完成一个作品,我都特别有成就感。这门课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审美能力。”东胜区第五小学学生李静冉说。

同时,东胜区滨河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开展了“创意水果拼盘”劳动实践课。课堂上,学生们纷纷撸起袖子,大展身手,他们积极动手、巧妙构思,一份份精美、有设计感的水果拼盘作品陆续“出炉”。东胜区滨河小学学生巴特尔说:“这样的课程我特别喜欢,经过我们小组成员默契合作,制作出了精美水果拼盘作品,大家都特别高兴。”

为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学生劳动教育宣传月”活动,东胜区中小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将劳动素养评价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劳动能力培养、劳动习惯养成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努力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强体、以劳育美”,让孩子们在劳动中真正实现知行合一。

“在实施劳动教育过程中,东胜区各中小学构建了完善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因地制宜进行课程开发和劳动实践活动,开展了环境清扫、内务整理、手工创意、烹饪制作、种植养护等劳动课程,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东胜区教体局体育健康与艺术室相关负责人呼占飞说。

下一步,东胜区将按照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发挥学校与家庭、社会协同作用,根据不同学段课程内容,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在学习掌握基本生活技能技巧的同时,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品质,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