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走实又走心 “双减”见实效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走实又走心 “双减”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4/23 教育 浏览次数:133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通过探路摸索、优化创新、多点发力,出实招、见实效,推动“双减”落地开花、行稳致远。

在开发区新城第三小学五年一班的数学课堂上,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解长方形的特征,巧妙的板书、精美的课件、有趣的道具,将孩子们带入到多彩的数学世界。在授课过程中,老师融入了多元化创新形式,以兴趣做引导,让学生在玩耍中、游戏中、兴趣中学习,培养了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课程结束后,老师以长方形作画为主题布置了课后作业,帮助孩子们巩固所学知识。

开发区新城第三小学教导主任冯秀丽说:“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以课时作业的目标指向、素材来源作为主要内容来设计基础题、提高题和拓展题,既面向全体又兼顾个体差异,做到作业少而精且有趣,从而保证作业不超量、有质量。”

为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新城第三小学通过多方调研、积极探索,优化学生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将大单元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梳理和整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将作业布置也纳入教研体系,在减少传统书面作业的基础上,设计出符合孩子年龄发展的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作业,鼓励学生参与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培养孩子们自理、自律、自学、自护等能力,让“书香校园”充满新活力。

新城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鑫说:“我们老师很重视作业指导、阅读指导、朗读口语训练、数学思维拓展等课程,还开设了科学类、艺术类、体育类和科技类的课程16门,学校积极与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联系,定期派艺术类的专业教师给孩子们上课,真正做到了‘两条腿’走路。”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学校的课业负担减轻了,有了更多时间去培养兴趣爱好,比如画画、舞蹈,还能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书籍,做一些体育运动。”新城第三小学六年一班学生从铱茉高兴地说。

在开发区富力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让校园变得格外热闹。为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学校通过前期摸排,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遵循自愿报名的原则,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和形式,既可安排学生书写作业、自主阅读,也可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提倡对个别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免费辅导。学校的各类场馆都有序开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活动空间。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开发区教育体育局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以基础教育“减负提质、优质发展”为导向,将“双减”背景下的“资源配置、高效课堂、作业管理、课程建设、课后服务、评价考核”等内容进行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因材施教”。同时,聚焦课堂教学和教师素质开展了教学研修、教学案例评比、典型作业案例评比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及作业设计能力,形成了在目标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格局。与此同时,在广泛开展科普、文体、艺术阅读等兴趣小组的基础上,把发展培养学生特长纳入课后服务内容,让“双减”工作掷地有声,让教育回归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