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多彩实践成为阿拉善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堂课”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多彩实践成为阿拉善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堂课”

发布时间:2021/09/08 教育 浏览次数:154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少年实践深度融合,通过丰富载体、拓宽渠道、延伸触角、创新活动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成为阿拉善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

丰富实践载体,拓展“青”字号品牌时代内涵

持续深入落实《内蒙古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做好“指尖上的共青团”信息发布,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招聘信息及就业政策解答,方便青年及时了解政策,获取创业就业资讯20余篇,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青年,服务青年,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筑梦青春‘职’等你来”阿拉善盟共青团2021年线上招聘会7场,提供涉及道路建造、电子商务、人事管理、市场营销、文化旅游、教育、保险等就业招聘岗位4248个,为青年人才和用人单位“牵红线”,服务就业青年2700余人。成功举办“点亮技能之光·献礼百年华诞”——阿拉善盟2021年“蓝领精英”电力行业青工技能大赛,为17名青工分别授予“阿拉善盟青年岗位能手”和“阿拉善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为帮助广大青年提高公考应试能力,阿拉善左旗团委、阿拉善右旗团委、额济纳旗团委联合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公考类公益活动8次,赠送书籍1340余册,覆盖青年580余人。

拓宽服务阵地,擦亮“我帮你·善益+”志愿服务品牌

着力打造“3·5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动员全盟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在每年3月统一行动。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行动,广泛开展便民服务、生活照料、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持续深化生态文明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踊跃参与青春助力“美丽内蒙古”植绿护绿、保护母亲河、垃圾分类等环保宣传活动。设计制作阿拉善“蒙小青”logo,成功举办“百年党史路红色健步行”——阿拉善盟共青团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暨青春公益行动。广泛开展孝老爱亲行动,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点组织开展关爱残疾青少年、残疾人手工作品义卖活动,推进“阳光助残”工作暖人心。招募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大型节庆赛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保障,累计服务时长3200余小时。重点培养“流动青少年宫”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红领巾心向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深入全盟各旗区基层学校广泛开展送课下乡,兴趣培养,思想政治引领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全媒体宣传格局,讲好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故事,注重典型引路,广泛深入宣传优秀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推动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们用奉献、行动、真情推动“我帮你”在阿拉善大地遍地开花,“我帮你·善益+”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擦亮。

搭建实训平台,激励青年人才谱写奉献赞歌

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基层输送了一大批勤于奉献、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才。自2003年以来,共接收18批580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在阿拉善盟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对接落地2个研究生支教团,其中厦门大学研支团共10批53人在额济纳旗支教服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支团共6批42人在阿拉善左旗支教服务;2019-2021年实施大学生西部计划阿拉善地方项目,共招募184名志愿者,为阿拉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人才活力。2021年,团盟委首次开展了暑期大学生实习活动,组织8名阿拉善盟户籍优秀大学生走进阿拉善盟妇联、盟红十字会、盟环保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团盟委等5家单位,帮助他们在学习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注重仪式实践,筑牢广大青少年信仰之基

举办“永远跟党走”——阿拉善盟党团队共建活动暨集中升国旗仪式、“青春向党·奋斗强国”——2021年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在仪式教育中引导团员珍惜身份荣誉、认清历史使命。组织青联委员开展“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寻访活动,走进位于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沙日布日都嘎查的阿拉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踏访红色遗迹,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阿拉善左旗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团干部能力提升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内容纳入培训课程中,并组织团干部参观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基本陈列(阿拉善)巡展;阿拉善右旗举办“学好党史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学员217名学员参观张掖市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额济纳旗组织优秀团员、少先队员和入团入队积极分子44人赴东方红卫星发射场、额济纳旗党政机关旧址宝日乌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厚植航天精神”——青少年红色教育研学第一课。带动少先队组织以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少先队队课和主题队日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广大少先队辅导员作用,举办特色学习实践活动,组织观看网上系列主题队课,引导少先队员在实践中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团盟委贯彻落实《规划》、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团盟委将以各类实践活动为“小切口”,进一步找准共青团工作服务大局的“着力点”“突破口”,在惠民惠青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接续华章,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