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赤峰市喀喇沁旗:抓实服务小网格 写好治理大文章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市喀喇沁旗:抓实服务小网格 写好治理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12/10 商业 浏览次数:141

“重要通知,各位居民请注意,请带好身份证和手机到工商银行胡同参加演练。”12月5日一大早,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北街道龙泉社区的网格员、志愿者就开始走街串巷,利用手提式小喇叭向居民进行着宣传动员。

“平时社区里有个大事小情,都是这些网格员楼上楼下地奔忙,特别辛苦。”龙泉花园小区居民李玉芬说。发挥网络员熟悉民情、行动迅速、沟通联络能力强等特点,喀喇沁旗全面构建起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基层服务网络,提升全旗社会治理实效,成为喀喇沁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亮点举措。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近年来,喀喇沁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管理为重点,积极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全面加强城乡网格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目前,全旗共划分基础网格1665个,以“党建+网格”模式,建立党支部202个、党小组1251个。

加强统筹管理凝聚团队合力

喀喇沁旗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采用“1+1+N”模式配备网格力量,组建网格管理团队,确保网格服务高效运行。全旗共配备网格长177人,专职网格员2207人,兼职网格员2021人。网格长由村书记、社区主任担任,由社区、村内公益性岗位人员、村民小组长担任专职网格员。为加强网格员管理,喀喇沁旗各乡镇街道坚持从实际出发,细化网格服务管理和考核办法,明确网格员岗位职责,全面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实行网格员动态管理,精心绘制网格管理示意图册,详细标注并公示网格编码名称、管辖范围、网格员等基本信息,推动网格地理信息数字化管理。

提高基础保障增强服务动力

喀喇沁旗精心制发多份网格员管理文件,强化制度保障。全旗配齐11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由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牵头市域社会治理,统筹管理网格划分、网格员选聘工作。旗财政每年为旗政法委预算平安建设经费50万元、为乡镇(街道)预算平安建设经费10万元、为司法局预算矛盾纠纷调解经费30万元,为推动全旗平安建设提供坚实的经费保障。各乡镇街道根据实际,积极筹措资金,保障网格员工资待遇,促进网格服务落地落实。

优化服务方式推动治理升级

喀喇沁旗依托信息报送群,及时收集整理各类基层信息,交由网格长进行统一调度和处理,目前已累计搜集各类信息5000余条,排查化解矛盾隐患800余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喀喇沁旗各级网格长及网格员充分发挥“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作用,积极担当发现、受理、处置、协调、报告网格事务第一人职责,构建起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基层防控网络,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