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种植西瓜套种辣椒走出一地两收高效益新路子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种植西瓜套种辣椒走出一地两收高效益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9/04 商业 浏览次数:191

在农业种植当中,套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种植方式,合适的套种不仅能提升土壤的使用率,还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达到增产、提质的效果,增加农民收益。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把套种生产技术作为促农增收的特色农业来抓,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种植效益。

8月底的临河秋高气爽,在临河区白脑包镇太阳村六组李军家的地里挤满了四邻八乡的乡亲,12396平台的坐诊专家刘海明正在向大家讲解西瓜套种辣椒的种植要领。刘海明介绍,在辣椒地里套种西瓜并不难,关键是做好西瓜的疏叶和管理,及时翻新上肥就可以了,这样既缩短了培育新苗的时间,又能节约人工。

西瓜套种辣椒,一亩地里两份收入让来参观学习的村民赞叹不已,太阳村六组村民李世贵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实地观摩学习,发现这种模式不光充分的利用了土地,还给农民的收益上了双保险,劳动量和只种一种作物相比也差不多,明年准备拿出自家的一半土地也尝试下。

这边刘海明老师讲解得“火热”,那边李军也没闲着,正把自家的西瓜打开分给乡亲品尝,成熟的西瓜,用手一敲就露出诱人红色的瓜肉,咬一口清甜无比的西瓜顿时让人感觉畅快淋漓。今年,李军把自家30亩西瓜地全部套种了辣椒,并与豆瓣厂签了一元一斤的收购订单,这样的间作套种高效栽培模式,不光对西瓜产量及品质没有影响,每亩辣椒还能增加不少收入。“过去单种西瓜,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一亩地收入也就是2000元左右,但是套种辣椒以后,还有了3000元额外收入,也就是说西瓜行情再不好,一亩地收入5000元是有保证的。”

亩产论英雄,效益定成败。近年来,临河区紧紧围绕“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在套种生产技术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尝试、新实践,玉米“一穴双株”套种大豆、西瓜套种辣椒、西瓜套种向日葵等一批栽培技术的落地生根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12396平台坐诊专家刘海明告诉记者,“通过这两年的试验,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也能为农民增加经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