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大破大立让耕地提档升级延伸产业链让好粮卖出好价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大破大立让耕地提档升级延伸产业链让好粮卖出好价

发布时间:2021/11/26 商业 浏览次数:185

从千倾玉米的碧绿汪洋,到万亩小麦的金黄灿烂,丰收的喜悦挂在新华镇农民的脸上。近年,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耕地“提档升级”;加强村企共建延伸产业链条,让好粮卖出好价;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增强村民种植意愿,确保粮食丰产丰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大破大立让耕地提档升级

走进临河区新华镇隆光村四组,远远就可以听到机械的轰鸣声,二十多台大型机械正在田野里奔驰,它们正抢抓上冻前的时机,以大地为画,勾勒下美好的线条。

“这是我们村今年正在推进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有1.1万亩。”隆光村党支部书记王刚介绍说,村民听到村里要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都特别积极,踊跃参与。“近五年来,新华镇累计实施了2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流转土地11.16万亩,推行连片种植模式,亩均增收300元以上,这些都是农民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实惠。”

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后,按照“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标准,打破农户的承包界、打破杂乱的地块界、打破混乱的渠沟路;统一开挖渠沟、统一修整道路、统一植树造林、统一平整土地、统一划分地块,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条块杂乱、灌排不配套等问题,实现了农田林网化,有效防止风灾、冻灾、雹灾等自然灾害,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条件,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延伸产业链让好粮卖出好价

当记者走进新华镇新乐村众兴圆农民专业合作社玉米烘干塔厂区,丰收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数以吨计的玉米堆满整个厂区,高耸的玉米烘干塔正在紧张作业,装满新收购玉米的车辆一辆接一辆驶入……

每到玉米收获季节,农民又欢喜又忧愁,喜的是玉米丰收,愁的是什么时间段收割玉米才好,不会霉变,价钱也好。为了破解群众的难题,新乐村依托“支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村企共建发展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一座日处理玉米200吨、年处理玉米2.5万吨,覆盖15万亩种植面积的玉米烘干厂。

新乐村党支部书记薛志强说:“玉米烘干厂的建成提高了种植玉米抵御天气、市场风险的能力,又方便了农民就近、就地卖粮,使农民卖粮利益最大化,每亩玉米可增收60—100元,并能带动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9万元。”

“这玉米烘干厂建起来真是好,我今年种了60多亩玉米,全卖到这里,一是价格好,二是厂里直接派车到地里把玉米脱粒收走了,对我们来说方便、省心。冬天我们还能在厂里打打临工,增加些收入,一举两得。”农户付喜说。

政策落实到位种粮成为群众的“香饽饽”

“现在咱们种植条件好了,地块都连起来了,大型机械也能开进来了,周边村组种粮的效益怎么样,咱们也都知道,所以大家心里是什么想法,都说说哇。”趁着冬季农闲,联荣村党支部书记刘小飞将村民小组长们召集在一起,共同商议集中连片种植粮食作物的可行性。

“我看行,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种粮补贴力度可是不小。”

“而且粮食价格稳定,还是走订单,算过账来挺合适。”

“嗯,现在村民集中连片种粮的积极性可高了。”

……

种粮为何成为群众的“香饽饽”?除了市场稳定,收益较好之外,政府补贴力度不断加大也是重要因素,为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临河区制定出台了小麦集中连片种植补贴办法,依据小麦连片种植面积,每亩补贴标准不同,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越大,补贴额度越大,这项补贴政策极大调动了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

新华镇是临河区推动粮食生产的一个缩影,2021年临河区农作物播种面积205.59万亩,而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111.73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8.92万亩、玉米播种面积91.78万亩、水稻播种面积0.31万亩、杂粮杂豆播种面积0.72万亩,占农作物总播面积的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