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呼伦贝尔:丰收季里的新风景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丰收季里的新风景

发布时间:2021/10/11 商业 浏览次数:163

金秋时节,正是丰收的季节,岭西的油菜、小麦已经收获进场,岭东的玉米、大豆也已经成熟,呼伦贝尔大地处处呈现出丰收的金色画卷。在金黄色的画卷里,也有着一抹抹不一样的新风景,这些风景是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收获。

进入九月末,呼伦贝尔农垦绰尔河农牧场有限公司种植的1295亩食用南瓜已经全面成熟。走进公司南瓜种植基地,到处呈现出一片丰收的繁忙景象。田内,一个个深绿色的南瓜散布在交错的藤蔓之间,职工们正忙碌的将成熟的南瓜采摘下来。他们动作娴熟,摘瓜、去蒂、集堆一气呵成。手上的动作丝毫不缓,嘴里还不时的攀比着,谁摘的瓜大,谁摘的瓜圆,言语间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工人姚鑫说,每年一到南瓜收获的季节,就是工人们最忙碌的时候,为了促销市场市场,工人们几乎每天6点就到地里了,一天工作在12小时左右,大约能收5、6亩地。虽然很累,但是眼看马上到丰收了,心里却非常高兴。

在瓜地旁边就停着几台大货车,这边的南瓜采摘后,运到地头就装车销售了,据工作人员介绍,南瓜直接销往山东,经过加工后,出口到日本和韩国等地。绰尔河农牧场公司从2013年开始试种南瓜,2016年成为市检验检疫局唯一认定的南瓜绿色食品出口备案基地。一直以来,他们不断推进产业优化和调整的同时,倾力打造品质优良、健康安全的农产品品牌,不断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墨绿的小南瓜是职工丰收的法宝,金黄的玉米则是哈克镇种植户的增收利器。走进哈克镇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车间,三五成群的村民围坐在自家刚刚采摘下来的玉米堆旁,一边聊着家常一边为玉米剥去外皮。随着一棒棒颗粒饱满的玉米装入箱内等待加工,一年的辛苦换来了丰收的喜悦,整个车间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庆氛围。哈克镇扎罗木得村村民陈立华介绍说:“我家去年种了一亩多地,收入将近3000块钱。今年又多种了将近一亩地,现在卖了将近4000多穗,收成还行挺好的。”

随着去皮的玉米来到加工车间,经过上线、切割、头道清洗这三项粗加工后,一棒棒符合标准的玉米正式走进了深加工环节。经纯净水高压冲洗、人工分检入袋、塑封等环节,半成品的玉米就加工好了。随后就是最关键的环节——高温杀菌,在高温杀菌仓内,半成品的玉米完成了最后的蜕变,华丽转身为可即食的纯天然无染污营养食品,走进百姓的餐桌,而且这些玉米也有了一个可爱的名字:糯糯。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由哈克镇政府投资建设,鑫众成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运行,补齐了鲜食玉米过去仅能鲜销或速冻且不宜长途运输的短板,拥有了自己的商标和生产许可,并扩大了销售渠道。该项目加工的鲜食玉米均为哈克镇原生田种植户与合作社采用订单式合作方式,纯人工种植、专业的技术指导、保底的收购价格,既保证了玉米的品质,又稳定了农户的增收渠道。哈克镇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启动后,季节性生产周期为一个半月左右,预计日加工玉米三万至五万穗。项目解决了村民就业24人,按每户农户亩产成品玉米2000穗计算,亩产收入可达1600元。

大田里的作物丰收,给种植户带来了实际的收益。在这个丰收季作物收获后的小秸秆,也成了致富增收途径。随着好粮网竞标平台数据滚动,呼伦贝尔农垦特泥河农牧场有限公司的大小麦秸秆和农机服务开始竞拍。这次竞拍主要涉及大麦和小麦秸秆。通过竞标,将实现该公司大小麦秸秆和农机服务的网络销售,助力增收。特泥河农牧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杜增友说:“秸秆综合利用是特泥河农牧场有限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的创新探索,经过不断努力,秸秆综合利用率不断提升,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减轻病虫害利于春播,还可以为公司带来经济效益,为中标方提供服务,同时也促动了土地利用效益大幅提高。”特泥河农牧场公司16.4万亩大小麦秸秆和配套的现代化农机服务,在网络上公开竞拍,先后有18标竞标,经过激烈竞价,大小麦秸秆最终以12—19.5元/亩的价格中标,并在竞拍结束后与中标客户签订了购销合同。在第二轮的竞拍过程中,他们还将现代农机服务以“卖方负责秸秆的打捆作业,费用由中标买方承担,中标买方以80元/吨的价格支付给卖方”的条件一同竞拍,实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在现代化农资农机服务体系的破题。今年特泥河农牧场有限公司仅大小麦秸秆竞拍和现代农机服务费增就为企业增收近300万元。

在呼伦贝尔农垦格尼河农牧场有限公司十一(连)队,绿油油的青贮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蛋白质及干物质含量均达标,已进入收割阶段。“青贮收割机所过之处玉米的秸秆和玉米棒就进过机械粉碎传输到后面的运输车中,随后每一台运输车欢快的奔向青贮窖,经过发酵后成为牛羊牲畜的美味佳肴。”十一连队队长常浩说:“由于十一队土地贫瘠,种植粮食作物产量和收益始终上不去,今年在公司带领下,种植青贮1600亩,已经销售完毕,每亩纯利润300多元,达到了职工增收、企业增效双赢的目标。”

未来格尼河农牧场有限公司还将以阿荣旗振兴乳业为契机,更多种植适合本地品种,带动青贮种植高质量发展,使农民收入更高,农业经济更活,为乡村振兴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从小南瓜、甜玉米等经济作物的推广,到青贮、农作物秸秆的拍卖利用,呼伦贝尔市在保障基本粮食安全的同时,积极发展多元化种植结构调整,为农民开辟出了致富增收的新途径,也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新动力,让呼伦贝尔的丰收景象充满了更多更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