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发展羊皮纸制作产业 拓宽牧民致富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发展羊皮纸制作产业 拓宽牧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9/26 商业 浏览次数:196

古法羊皮纸制作是蒙古族传统的手工技艺,阿拉善右旗(以下简称“阿右旗”)曼德拉苏木呼德呼都格嘎查牧民阿拉腾础鲁和当地的专业合作社合作,创建皮革工艺基地,制作羊皮纸,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近日,曼德拉苏木呼德呼都格嘎查吉祥五珍皮革工艺基地举办阿拉善首届羊皮纸书法展,展出了阿拉善盟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美术作品、蒙古文、语文书法作品,自治区及阿拉善盟内各位艺术家提供的皮画百余幅。精美的绘画和书法作品在一张张羊皮纸上得到完美呈现,得到了艺术家们的称赞。

皮革工艺基地负责人阿拉腾础鲁是呼德呼都格嘎查的一名普通牧民,擅长皮画制作技艺,为了拓宽收入渠道,他和妻子金花先后到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参加羊皮纸制作培训,熟练掌握了羊皮纸制作技能。多次参加当地的农牧民就业创业培训和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积累创业经验。今年,阿拉腾础鲁与阿右旗吉祥五珍养殖业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创建了吉祥五珍皮革工艺基地,购置专业设备,扩充生产能力,发展他的羊皮纸制作产业。

曼德拉苏木呼德呼都格嘎查牧民金花说从2018年开始尝试制作,通过三年的工作,现在制作羊皮纸的各种工艺流程基本成熟了。

羊皮纸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是北方少数民族重要的文化产业之一。羊皮纸主要用于具有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的文书制作,也是制作书本、书画、挂毯和提供书写的一种纯天然的原始材料,制作的书画作品能永久保存和收藏。

羊皮纸制作过程比较复杂,把浸泡好的羊皮捞出来,去毛、除油、刮制、清洗,然后拉伸绷展在木架上阴干,从生皮到制作成羊皮纸要经过10多道工序,但这样制作出来的羊皮价格非常好,一张羊皮成本不到20元,制作成羊皮纸后售价在200元以上,羊皮的价值翻了好多倍。

曼德拉苏木呼德呼都格嘎查牧民金花说近几年羊皮价格低,通过加工以后一张羊皮纸能卖到200元到400元,要是在上面画画、写字,做成工艺品,就能有600元以上了。

吉祥五珍养殖业牧民专业合作社是当地一家从事生态养殖,驼羊肉加工、传统皮革手工艺制作、木雕、骨雕、驼羊奶销售及奶制品生产的综合性专业合作社。了解到阿拉腾础鲁有羊皮纸制作技艺和创业的打算,就积极与他合作,在原材料收购、销售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帮助,让阿拉腾础鲁的创业梦想得以实现,也为合作社的经营拓宽了渠道,实现了双赢。合作社负责人说,今后还会综合开展传统畜牧业、游牧文化、旅游产业工作,充分利用畜产品优势,带领牧民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阿拉善右旗吉祥五珍养殖业牧民专业合作社布仁孟和说怎么利用好羊皮,提高它的价值,增加农牧民收入,以这样的目的去创建皮革工艺基地,我们以传统的手法制作羊皮纸。

近年来,阿右旗通过实施“兴边富民”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牧民从业热情和发展信心持续高涨,富民效益集聚显现,羊皮纸制作产业逐步成为拉动全旗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响亮名片。